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15/10/21 「流動電訊世界」


經驗出智慧      

流動電訊世界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經驗出智慧    2015/10/20

在語言文字的世界,要靠書信傳情;在影像的世界,回眸一笑便是千言萬語。前者靜止
而有距離,後者則活現眼前,更重要的是,刻板的距離消失了,人也就「活」現起來,
世界也隨之而更活躍,這就是流動電訊世界的無限魅力!

這個流動的電訊世界將改變我們利用時間和安排生活的模式,生活和工作的時空、節奏和規律將從此不一樣,也因而改變我們對生活的要求。例如:以前我們要按規定的時間坐在固定地方觀賞娛樂節目,現在可以隨時隨地觀看;娛樂的時間肯定從此變多了,對娛樂節目的需求亦會增加。
在流動的電訊世界,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跟工作的運作網絡聯繫,工作的空間因而大了、節奏快了,工作伙伴的步伐將更整齊,效率也因而更高。不要小覷流動電訊普及的重要性,那將帶來劃時代的社會巨變。

我們無從預知流動電訊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卻可以憑經驗想像這些變化將帶來的震撼。讓我們用一個才發生不久的例子來說說這些變化吧。當郵遞(更莫說電訊)還未出現的時候,人要靠面對面的對話才能溝通,要找到人才能溝通的世界肯定是個非常靜態的世界。

說起來像是遠古時代的事情,其實也不過是二、三十年吧。那個時候,專欄作家寫好文章,不是親身便要請人送稿到報館;出外旅遊固然要脫稿,就算到新界走走吃頓飯,恐怕就會趕不及交稿了。現在我身在法國,或是任何一個歐洲國家,都可以一路坐車一路用iPad寫稿,寫好便馬上傳給香港《壹週刊》。但這還不算方便神奇,更神奇的是拍片。

比如拍一部關於西藏的紀錄片吧。過去要先搜集資料,然後寫劇本,修訂好劇本才去拍攝,等拍攝好了,然後剪輯。現在你幾乎可以拿著智慧型手機到西藏,隨時隨地將有感覺、有意思的東西拍攝下來,劇本構思與剪輯同步進行,一剪輯好便隨時隨地傳回電視台,或放上網或別的流動媒體播放。

為什麼流動電訊世界會是個影像世界?因為實際發生的情形才會有時空的距離,但流動電訊卻可以隨時隨地令這個距離消失。流動電訊世界反映的正是你隨時隨地都要看到而又正在發生的情況,只有視覺景象才能提供這個即時即地的感覺。故此流動電訊世界自然而然是個影像的世界。在這個流動電訊世界,我們隨身帶著客觀世界的景象,這些景象也就自然而然成為我們的視覺背景;這些背景反映的事物以影像呈現,故此是最顯而易見而又效率最高的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