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2015/10/28「超沒禮貌卻常誤用的5句英文,千萬別對老闆說出口」

每日英文

超沒禮貌卻常誤用的5句英文,千萬別對老闆說出口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28
2015-10-14 18:06  作者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8

有一個在外商公司工作的學生說,他每次開完會都問老闆what's your problem,一直到離職前夕,老闆才告訴他,不要再問problem了。

"What's your problem?""What's your question?"意思完全不同,"problem"指的是"trouble",像一個人的毛病,"question"指的是一個人提出的問題、疑問。問人"What's your problem?"意思是,「你有什麼毛病?」或者語氣更重一點,「搞什麼?」

別因為英文講不好,就丟了大案子、甚至丟了工作,老闆聽你講這幾句話的時候,心裡可能都在想,這些話「還輪不到你說」:

1. Please follow up.

follow up是對事情採取後續行動、跟進的意思,是你的職責不是老闆的,想要裁決或指示,應該說:Please let me know your decision/suggestion.

不然就應該說I will follow up and keep you updated. 讓上司隨時知道你follow up的狀況。

2. Do you think you could manage it?

這句話的口氣是「你覺得你做得來嗎?」「你有辦法掌控嗎?」並不是想像中多禮詢問的語氣。希望老闆出面處理,可以說:We might need you to personally direct this case.

3. You should have already made the decision.

Should have + 過去分詞的意思是,之前應該做但沒做,有指責的意味。不管心裡是不是真的這樣想,還是善意提醒,你都應該說We really need your decision soon. 接著再提供一個時程表。

4. I'm surprised at your decision.

除非是表達失望,抗議,才可能對老闆說你很「訝異」。如果你覺得有什麼誤會讓上司做了這個決定,可以說I am afraid that there might be some misunderstanding regarding…,再和第3點一樣,用具體陳述取代情緒用字。

5. I hope I am clear enough./ Is that clear?

如果講中文,你大概不會跟老闆說「我說得很清楚了吧?」、「清楚了嗎?」請說:Please let me know if I am not clear enough. 同樣的,也請不要再跟老闆說Do you get my point?(你懂我的意思嗎?)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愛英文是愛世界的同一個過程!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1on1 Pro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