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15/10/22「想要成功?先避開常潑你冷水的人!」

商管選書

想要成功?先避開常潑你冷水的人!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21
2015-10-10 17:06  作者 黑幼龍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2


請給世界一個微笑

人的一生,一定要努力避開一種人,那種時常潑你冷水的人。

先說一個小故事。有個媽媽在廚房洗碗,她聽到小孩在後院蹦蹦跳跳玩耍的聲音,便對他喊道:「你在幹嘛?」小孩回答:「我要跳到月球上!」你猜媽媽怎麼說?她沒有潑冷水,罵他「小孩子不要胡說」或「趕快進來洗乾淨」之類的話,而是說:「好,不要忘記回來喔!」這個小孩後來成為第一位登陸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壯。

「熱忱」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熱情,對人的熱情、對事情的熱情、對學習的熱情,還有對生命的熱情。人的熱忱如果被澆熄了,真是很可惜的事。

避開愛潑冷水的人

談到熱忱,我真心覺得不該潑別人冷水,最好也不要跟愛潑冷水的人在一起,因為,擁有熱忱,可以讓你做出很多原本可能做不到的事。

我高一就學會抽菸,漸漸上癮,當時生活中沒有什麼精神寄託,抽菸變成了一個重要嗜好,從中可以得到一點滿足感。後來知道抽菸的缺點很多,尤其很傷害嗓子,知道該戒掉,但是戒了又抽、抽了再戒,始終沒辦法下定決心。四十四歲那年,我終於戒菸成功,不是因為毅力驚人或是旁人的鼓勵,而是自己對生命的熱忱。

其實,我可以找到很多容許自己繼續抽菸的理由,譬如晚上要寫稿、翻譯、思考,抽菸可以提神啊;朋友也安慰我,人生不過就剩下三、四十年,何必還要折磨自己呢。

但是,四十歲將近時,我反而想,人的一生不過八、九十年,我要好好地活,在這最後的三、四十年,盡情享受生命和家人的陪伴,不要被抽菸引起的各種後遺症所牽絆。

一九八四年元旦,我向二十多年的菸齡告別,到現在已經快二十六年了。這二十六年來,我沒有抽過任何一支菸。

有熱忱的人比較能夠創新,甚至成功。

假設有兩個學歷、經歷、能力都相當的人,他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五年甚至十年後,兩個人的際遇卻可能完全不同,為什麼呢?

關鍵常常在於人有沒有熱忱。

另一方面,也由於心中充滿熱忱,我的生活擁有更多樂趣。

二十五、六歲的時候,我寫了一本小說《黃河水滾滾流》,內容大致探討民族仇恨。寫這題材是因為,我到美國受訓的時候,台灣還屬於美援國家,美軍常向我們流露出民族優越感。這本書現在還在我的櫃子裡,已經放了三、四十年。

動筆時,我打算參加徵文比賽,最終目標是諾貝爾獎。你想,這件事如果講給別人聽,他們會怎麼想?好朋友或兄弟會直說:「你在作夢!」可是,我還是有很大的興致,每天晚上一有時間就抓筆猛寫。

這些夢想即使永遠無法達成,我也不會抱怨,因為,它們至少曾讓生活多姿多彩。

微笑是熱忱的表徵

熱忱的影響力,常常超乎想像。

曾有人問北歐航空的總裁卡爾森(Jan Carlzon):「你如何扭轉乾坤,讓一家每年賠七、八千萬美金的航空公司轉虧為盈?」他回答說:「我只做了一件事情:提高每一個員工的熱忱。」

根據統計,從到櫃台登記直到下飛機為止,旅客大多數時間是在看報、睡覺、看電影、談天,其中只有十五秒鐘和航空公司人員有互動。卡爾森的目標在於,要求所有員工利用這十五秒鐘時間,讓旅客留下很好的印象。

各家航空公司的飛機並沒有多大差別,航線大同小異,票價也差不多,而海關、移民局、行李輸送盤更是完全一樣,只有一件事情是企業可以主控、顯現出自己的特色就是「熱忱」。

他認為,企業要成功不是靠降價、也不是勤打廣告,而必須仰賴員工的熱忱。

已經退休的德意志銀行董事長柯柏(Kopper)曾說,如果德意志銀行的每一個員工都能夠面帶笑容,相信業績會成長二五%。要讓這麼大的銀行大幅成長,常見的做法是調整利率、打廣告或舉辦促銷活動,但出人意料的,他的答案竟然是簡單的「微笑」。

對企業是如此,對個人來說,熱忱也同樣重要。

請給世界一個微笑!因為,笑容是熱忱表現在外的一個象徵。

開心迎向新生命

年少的時候,我念的學校不好,常覺得被社會輕視,因此常常想巴結別人,表現出對別人感興趣,希望能得到多一點接納。這聽起來有點傷感,但是,因此而培養出來的熱忱,卻成為現在我突破自卑的動力。舉例來說,台灣卡內基訓練曾為國營企業董事長、總經理開班,許多高階主管都來參加。

由於小時候不如別人的自卑情結,讓我忍不住想逃避這樣的場合,不過心中的熱忱告訴我,這是很不錯的磨練機會。於是,我全心以赴、認真教課,果然讓大家印象深刻,他們都覺得這是經驗中最好的一次訓練。

我真心奉勸年輕人,多和一些熱愛生活、興趣多元,愛打球、喜歡聽音樂會或去PUB的人交朋友,一定能激發出更大的活力,也可以體會到更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培養更高的EQ

先不要評斷這些孩子是好或壞,一般來說,老師和父母會希望你多跟愛讀書、努力升學的好孩子在一起,這不見得不對,不過,光只是強調讀書、不斷逼迫,到最後,孩子的熱忱就會逐漸消逝了。

有兩句話可以形容「熱忱」的極致表現:「跳舞要跳到好像沒有人在看,愛人要愛到好像從來沒有受過傷害。」

很多人曾經在朋友關係或男女關係中受到傷害,因而選擇退縮、放棄,其實如果真有熱忱,絕對不會為了獲得自尊而拒絕別人,也不會因為受過幾次挫折就害怕大膽去愛、勇敢去活,他仍然會主動敲開別人的心門,永遠開心迎接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


(本文出自天下文化,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Alvaro Tapia via flickr, CC licensed


《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

ISBN: 9789863208532

出版社: 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