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2015/10/18 「麥肯錫教你怎麼想問題」

創意思考

NO.611

麥肯錫教你怎麼想問題

一次學會世界頂尖管理顧問的思惟和技巧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018 - 1


「顧問」一職雖然有時被視為光說不練的角色,但是它確實帶有可以提供「精闢見解」的正面意含。如果你能夠跳脫當事人的主觀偏好,像專業顧問一樣讓事實說話,準確地找到問題的本質,你的決策能力自然更上層樓。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10/16
作者:伊森.M.雷索、保羅.N.費加
2015-10-14


No.611

原文書名

The McKinsey Mind

Understanding and Implementing the Problem-Solving Tools and Management Techniques of the World's Top Strategic Consulting Firm
原文書特色

★哈佛商學院大宇研究所工商管理教授Christopher A. Bartlett 等名人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作者簡介

伊森.M.雷索(Ethan M. Rasiel

麥肯錫顧問公司紐約辦公室顧問。客戶包括金融、電訊、資訊及消費者商品等產業的主要公司。也是《麥肯錫成功之道》的作者。在加入麥肯錫之前曾做過股權基金經理人和投資銀行員。畢業於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

保羅.N.費加(Paul N. Friga

北卡羅萊納州大學克南—弗拉格勒學院臨床副教授,負責教授管理諮詢及策略課程。曾任職麥肯錫顧問公司匹茲堡辦公室,參與購併、策略規畫和國際擴張等領域的諮詢專案,以及教育和水產業的專案。畢業於北卡羅萊納州大學。

譯者簡介

黃翫

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肄業;曾從事律師事務所法務、外商公司法務及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等工作,目前任職產物保險公司。喜好閱讀英文雜誌及小說,除藉此學習語文的應用,還可吸收外國思潮,開拓自己的眼界。


像個專業顧問看問題

「顧問」一職雖然有時被視為光說不練的角色,但是它確實帶有可以提供「精闢見解」的正面意含。如果你能夠跳脫當事人的主觀偏好,像專業顧問一樣讓事實說話,準確地找到問題的本質,你的決策能力自然更上層樓。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018 - 2


麥肯錫顧問公司創立於1923年,如今已經成長為全世界最成功的策略顧問公司,擁有超過9000名顧問與將近2000名專業研究及資訊人員,在歐洲、美洲、亞洲及中東、非洲超過60個國家設有辦公室,提供全世界數千家公私機構管理諮詢服務。

麥肯錫顧問往往透過結構化的架構來創造一項初步假設,以便專案團隊選定分析方式法和研究範圍,讓他們得以在盡可能最短的時間內,達成牢靠的結論。因此,學習麥肯錫思考問題、得出解決方案的方法,自然也可以改善你的決策成功率,讓你像專業顧問一樣,贏得更多人認同和支持。

找出問題,才能提出解決方案

解析麥肯錫為客戶尋找解決方案的過程,可以發現:

.整個流程經過高度結構化及系統化──讓顧問得以快速了解企業面臨的議題。

.整個過程是讓事實來驗證或否定假設──這也是向前邁進的最快速方式。

.掌握「各自獨立,互無遺漏」的原則──把每個問題分解成不同的議題,集合起來卻可涵蓋每一項因素,避免疏漏。

.他們充分利用每個顧問的經驗,非常留意避免重複前人做過的事。

.他們謹真地將每位客戶都視為獨特個案──而非企業普遍性的問題。

麥肯錫顧問也很明白在很多案例中,時間和資源的限制並不容許大量的分析。很多成功的經理人已經發展出高度正確的直覺,讓他們可以快速取得好決策──這也是他們是成功經理人的原因。然而麥肯錫顧問認為如果你並非如此老練,或者就是喜歡取得第二份意見(除了你的直覺之外),那麼在情況允許下,盡量取得更多以事實為根據的分析,必然更有利於你的決策。

執行解決方案,才能創造改變

同時,麥肯錫顧問認為他們的工作是「協助客戶讓改變發生」,而不是「為客戶產出傑出的構想」。這說明了麥肯錫顧問深刻體認客戶不會因為美觀的文件和漂亮的投影片付錢,會讓他們掏錢的是能夠為他們的事業添加價值的建議。

因此,除非有某個人想出這些分析蘊含的行動和它們對組織的價值,它們就沒有意義。更進一步說,顧問的最終價值不是做分析,而是提出精闢見解,並轉化為可行的行動步驟。資料本身並沒有聲音,必須靠人使用這些資料產生價值;解決方案本身也沒有作用,要靠人實地執行才可能發揮效用。

相信你的直覺,但有更多事實根據更好──這不只是麥肯錫顧問與客戶交手時最佳說詞,也是許多經理人從事決策時更能取得支持的方法。書中介紹的技巧和工具為麥肯錫顧問提供了堅固的後盾,同樣也可以應用在任何行業和組織環境,為企業及個人創造更好的績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