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2015/10/15「你是免洗「人力」還是鑽石「人才」?原來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來!」

個人成長

你是免洗「人力」還是鑽石「人才」?原來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來!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12
2015-09-30 19:46  整理、撰文 馬安奇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15


假如你和同事的專業知識、能力都差不多,但是你卻想要表現得更傑出,成為老闆心中無可取代的人才,你會怎麼做?

東京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教授伊藤元重發現,若是想從眾多人才中脫穎而出,關鍵在於「找出自己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伊藤元重是東大的人氣教授,他所寫的教科書,是日本最多大學採用的國際經濟學教材。不僅如此,他還深受安倍政權的器重;過去也曾經在鳩山政權時期擔任經濟產業省的產業構造審議會競爭力部會的部會長,對於日本經濟政策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競爭優勢:人人聽懂你的話、相信你所指引的方向

為什麼同樣都是獻身研究的教授,伊藤卻能成為社會知名度高、而且能夠影響經濟政策的重量級學者?原來,他將經濟學原理應用在工作上,將自己打造成「差異化人才」。

伊藤表示,經濟學的原則就是「若不做出差異化,就無法在競爭當中存活。你必須選擇:是要在同質競爭中精疲力竭,或是找出打敗競爭對手的策略?」

伊藤的職場競爭策略,就是比其他學者更懂得深入淺出地解析經濟學知識,提出擲地有聲的見解,為現實問題找到前進的方向。

他在新書《年輕人,五年後你在哪裡?:東大教授的人生戰略課,教你成為無可取代的player》舉例,自己每年都有幾次機會,到東京電視台的《WORLD BUSINESS SATELLITE》節目擔任來賓,針對當前經濟現象發表評論。在這個節目裡,每位來賓每集大約只有34次發言機會,每次發言時間只有1分半。想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清楚表達論點,還要說出令觀眾佩服的意見,其實不容易。

大部分來賓的言論和國內報章雜誌的報導角度差不多,也因為如此,這些評論幾乎大同小異。伊藤不想重述一般人就能做的評論,因此,上節目的前一週,他會刻意地去閱讀歐美報紙,特別是有關日本的報導及評論,更是鉅細靡遺地閱讀。

這些外國的報章雜誌有許多不同於日本人的觀點,能讓伊藤擁有更多元的論點及論據,將專業知識結合整個世界的經濟局勢,告訴觀眾這些現象背後的成因,才能讓大家恍然大悟,產生「原來是這樣啊」的滿足感。

除了閱讀一般性報導之外,伊藤還會訂閱歐美智庫的電子報,加強自己的論述深度。像是位於華盛頓D.C.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 G.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或是位於布魯賽爾的Bruegel研究所(Brussels European and Global Economic Laboratory)網站,都是他汲取歐美經濟觀點的管道。

將異質性的東西加以組合,最後會產生1+1大於2的成果,經濟學稱之為「綜效」(Synergy)。伊藤結合了學術與現實這兩項異質元素,將理論融入現實問題中,進而產生「綜效」,提供社會大眾嶄新的觀點。

練習催生好觀點,培養不被環境淘汰的DNA

伊藤還指出,無論是企業或是職場工作者,都沒有永遠的競爭優勢,因此,最根本的差異化策略,就是學會套用各式各樣「思考框架」來看待事情,藉著自由轉換視角,發掘現況的可能性、迅速催生好觀點。

這些框架必須透過了解不同文化觀點、不同產業的動態,或者從觀察各類型企業的現場狀況而來。許多商管書建議人們去接觸一些與平常習慣的想法不同的觀點,才能激盪出火花,也是基於這個道理。

舉例來說,日本人氣排隊名店「俺のフレンチ」(My French)創辦人坂本孝是從翻桌率高的居酒屋經營模式,得到法式餐廳的靈感。在他的店裡,顧客只能「立食」(站著吃),不像在一般法式餐廳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上3小時。

雖然沒有寬敞座位,但是顧客只需花費 1/2左右的價格,就能享受米其林等級的法式料理,餐廳因此大受歡迎,一晚翻桌率可達3次。後來,坂本孝沿用這套模式成立「俺の株式會社」系列餐廳,開創新的餐飲流行文化。

伊藤元重指出,讓自己在看待問題時擁有多重視野,那麼無論是論述角度或是作法,都能和別人產生差異化。有些人會藉著到國外求學、出差,獲得更多思想上的刺激,但是沒機會出國的話,仍然可以透過閱讀歐美報章雜誌、訂閱各種歐美期刊、電子報等方式,磨銳自己的思考力。

本文取自《年輕人,五年後你在哪裡?——東大教授的人生戰略課,教你成為無可取代的player》,麥田出版。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