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2015/10/18 「管理辭典」………… (75)

管理辭典

組織公民行為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想要員工自動自發?先鼓勵團隊裡的「好公民」!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13
2015-10-05 10:40  整理‧撰文 呂昕樺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18 - 1



在你的部門裡,中午吃飯時間有人自願幫大家訂便當嗎?下班後,會有人隨手關燈嗎?

誰都期待能在這樣一個自動自發、彼此互相幫助的公司裡上班,但大部分的事實是:辦公室士氣低迷、業績不斷下滑,部屬之間只有磨擦和衝突,讓身為主管的你疲於奔命,無法專心投入心思衝業績。

如果你期待能改善辦公室風氣,創造正向的工作循環,不妨花點時間停下來,想想辦公室裡有沒有哪些人常常產生自願付出的行為。從他們下手,多多鼓勵,藉此營造積極主動的氛圍,有助於提升團隊的工作效能。

美國組織行為家丹尼斯‧奧爾根(Demnis Organ)將這個概念稱之為「組織公民行為」(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OCB)。

他發現在傳統的績效考核標準之外,部屬之間若存在不求組織給予獎賞,仍然能自動自發、利他助人,關心組織績效的行為,能進一步為團隊帶來正向的成長。

5大面向,篩選出組織裡的好公民

但具體來說,在組織內「自願付出」的行為到底有哪些?主管從下列5大面向,找出具備組織公民行為的人委予重任,逐漸重整團隊的工作文化: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18 - 2


1.利他行為:總是主動協助他人

當你發現團隊中某些人,經常協助他人、給予支援,可以適時提供他們獎勵與回饋,藉此激勵他們保持助人的行為,帶動辦公室的利他風氣,創造良性循環。

2.盡職行為:懂得自主管理、拿出超越組織期待的成果

因為對組織的歸屬感、認同感等內在誘因,這種員工能夠享受工作並樂在其中,提出超越組織預期的績效。他們也很自律,懂得規劃時間運用,提早完成任務,願意設定高於組織規定的自我標準,取得出乎意料的品質與成果。

3.運動家精神:隨時保有正面的工作態度

即使部門面臨財務問題、產品銷量下滑等困境,具備運動家精神的部屬不會被打敗,仍會保持積極、正向的工作態度,不受環境變動影響、不抱怨短期帶來的不便利,恪守份內職責。他們會與團隊共患難、共體時艱,甚至願意為團體犧牲一部分自己的利益。

4.謙恭有禮:不論職位和對象,都能保持謙虛、尊重專業

擁有組織公民行為的人,在人際相處時謙虛有禮,願意主動學習、自我提升。同時他們也尊重同儕的專業,不吝嗇請教別人的協助,並時常發揮所長,給予反向協助。

5.公民美德:站在公司整體的角度,主動出力、提供發展建議

除了在職務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們更願意站在公司的角度,做出為整體團隊有利的行為。主動參與團體活動、關心組織進度、為團隊提出發展建議或改善方針,視全體利益為第一順位,避免自掃門前雪的心態。

公民行為是附加,員工還是要先做好本分

不過,主管在思考「組織公民行為」時,要格外注意以下3件事: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18 - 3

1.不宜列入正式的考績標準

「組織公民行為」是出於部屬對團隊的自願犧牲、奉獻,存在於日常的人際互動之間。若將此列入考核標準,全員適用,容易產生過於主觀、標準不一的反彈聲浪。

2.本份職責優先於公民行為

員工不應將份內職責與「組織公民行為」本末倒置,必須優先完成本職工作,再協助他人。

3.避免流於形象管理

有些部屬為了迎合主管的日常觀察,刻意表現出效率主義、積極主動的形象,除了觀察部屬是否凡事提早完成、超前進度,或在會議中發言,也不能忽略工作品質。

繪圖 / 吳瑄庭(實習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