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2015/10/11 「領導就是要帶領團隊發出真實的聲音」

領導就是要帶領團隊發出真實的聲音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10/9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011


除了持續傳達你個人的真實聲音,當你參與計畫,和其他人合作時,你也必須學會發展並傳達團隊的集體聲音。

團隊的動能變化多端,但一般而言,有5大原則可供領導者使用,幫助團隊發現他們的集體聲音:

1當雷射不當燈塔──換句話說,要給予確切的方向,不要只是下一般指引說哪個方向不該去。不要掉入浪費時間談論不該做什麼事的這種陷阱,而是要多談一些必須發生什麼事。創意團隊需要能做出關鍵決定的領導者,將團隊推往正確方向。

2鼓勵異議和辯論──這通常是充滿活力的團隊正邁向成功的跡象。如果沒人想發表意見或挑戰現狀,就代表大家的責任感太薄弱,沒有人願意站出來為願景負責。公開嘉獎那些提出強有力、有焦點的意見的人吧。鼓勵大家對眼前的工作水準心生不滿,刺激大家未來力求表現。

3捍衛你的團隊,阻擋任何外來攻擊──拒絕出賣隊友。你身為領導者的職責就是要為隊友擋箭,讓他們可以專心在工作上有最佳表現。必要之時要掩護隊友,防衛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每天都冒著策略風險在保護他們。

4思考過去與未來──認可你的團隊是在掏心掏肺全力追求傑出表現,要時時感激他們過去的豐功偉業。同時期許你的團隊未來一片光明。這種思維和另一種領導者的思考模式完全相悖,他會問說:「你們最近替我做了些什麼?」

5就算很不確定也要表達清楚──承認自己其實不是萬事通。通盤了解自己的期許,坦承你需要團隊的協助,幫你搞清楚成功的方法。你的隊友會欣賞你對任務的釐清,以及你的直率。
領導者扮演著協助團隊傳達集體聲音的角色,這項工作十分有挑戰性。成功的祕訣是:

■團隊成員必須願意妥協個人喜好,和其他成員協調一致。

■一段時間之後,多數團隊會變得愈來愈雷同,因為大家比較喜歡穩定的狀態。領導者必須制止這種事發生。

■身為團隊領導者,你會面對市場情勢和組織使命兩者相互拉扯的局面。這是很難維持的平衡。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或其他造成工作乏味的力量,一位好的領導者要為團隊打造一具聲音引擎來傳達他們的聲音。一般來說,其中包含了打造團隊認同感、設立人們可以渴望的清晰願景,以及建構對於個人成長與技能發展的期許。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610 在眾聲喧嘩中脫穎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