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2015/7/29 「希望主管設定合理的目標」

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希望主管設定合理的目標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2015/7/14

●令下屬煩惱的目標設定

迎接新年度開始,必須先面對設定次年度個人目標的時期。這件事往往為下屬們帶來壓力。
站在下屬的角度,「就算叫我們自己設定目標,結果主管還不是會『多說一句』,硬是無視現狀,強迫我們接受難以達成的目標」,這樣的情況往往令下屬們對工作目標懷有不滿。因此,下屬們一定會「希望主管設定適度的目標」,另一方面,站在主管的立場卻無法如下屬所願。

這是因為,下屬所認為的「適度的目標」,在管理職眼中卻是標準過低。下屬追求的是符合現狀,不易出錯的目標,公司追求的則是更高的目標業績。而做為管理職,不得不接受公司追求的目標。這麼一來,問題就在於如何使下屬認同較高的目標。

●提高下屬對目標的認同感

比起團隊目標,下屬更在意個人目標。即使要他們多關心團隊的業績數字,說到底,每個人最在意的還是與自己有關的事。這麼一來,如何提高下屬對個人目標的認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此,讓下屬自行設定目標是最好的作法。

要注意的是,這裡有個訣竅。毫無限制地讓下屬自行設定個人目標,下屬很容易因安於現狀而做出安全範圍內的目標。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可事前提示下屬目標方針。

換句話說,先讓下屬知道最適合他的目標高度。不只是提出對主管有利的狹隘觀點,而是從更大的觀點做出提示。

比方說,「現在公司正面臨業績無法提昇的困境,想要增加獲利,必須削減十%的成本。負責進貨的本部門,也就背負起公司削減十%成本的期待。你是採購材料的小組長,一定要趁此機會發揮實力。還有,以你的資歷,必須要能做到『成為部門中心人物,對業績做出實際貢獻』。希望你在設定個人目標時,能將以上幾點放在心上。」就像這樣,在下屬做目標設定時為他指點出大方針,自然而然引導下屬提高對目標的認同感。

不過,儘管對下屬提出設定目標時的大方針,也無法保證下屬設定的目標一定符合公司期望的等級。當下屬將目標設定得太低時,主管必須約下屬面談。以下是面談的方法。

不要期待面談一次就能得出結論。先聽聽下屬的說法,站在下屬的角度,理解對方為什麼設定這樣的目標。聽過之後,再向下屬說明部門現狀,公司的立場和部門的立場,以及身為主管的你對下屬的期許。藉由開誠布公的懇談,弭平雙方觀念上的落差。

此外,不可單方面逼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展現出和下屬一起找出適切目標的態度。鍥而不捨地談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結論。

最終得出的結論,應該會比下屬當初設定的目標高度更高。就結果而言,可說還是無法滿足下屬「希望主管設定適度目標」的願望。

可是,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讓下屬認同目標,引導下屬做出高於當初設定的目標,這才是主管該做的事。

重點
必須讓下屬認同設定的目標。
設定前提供目標方針,設定後抱持同理心詢問原因,用這樣的方式引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