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7/19 「「久仰大名」然後呢?絕不冷場的7個話題讓你聊不停!」

個人成長

「久仰大名」然後呢?絕不冷場的7個話題讓你聊不停!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7/17
2015-07-02 16:33 合作轉載 SmartLinkin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9


職場中,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論是在合作、談判、協商,或者發表會、產業交流會等社交場合,都需要藉由交談,來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有些人生性內向,無法找到適當話題,來增進彼此間的聯繫;而有些人活潑外向,卻無法妥善拿捏,進而導致給人橫行霸道的感覺。溝通是門藝術,如何使用適當話題,引起對方興趣,在閒聊當中建立信賴感,進而達到商業上的合作,對職場工作者來說十分重要。

一旦擁有良好的社交手腕,人際網絡也會跟著拓展。優良客戶、傑出夥伴這些都是成功的關鍵因素。相較於陌生開發,從既有的人脈存摺挖掘合作機會簡單許多,如何廣泛認識業界專家,多方接觸人才,閒聊便是建立情誼的第一步。

美國《Inc.》雜誌的特約編輯Geoffrey James,某次在典禮上遇見SANG Events的共同創辦人Larry BenetSANG Events集結了各項領域人才,形成社交型的社群網絡,也因為成功的人脈經營,讓Larry Benet認識許多商業界有名聲的成功人士。Geoffrey James特別觀察Larry Benet在社交場合最常提出的幾個話題,從中彙整關鍵資訊,並列出「七種快速與人連結情感的話題」發表在《Inc.》雜誌的網站上。如何讓閒聊迅速躍升為情感交流,以下七個話題供所有工作者參考:

1.你的興趣是什麼?

2.你的熱情所在為何?

3.你最喜愛的事業或慈善機構是什麼?

4.有什麼事情你喜愛做,卻有內疚的快感?

5.你生平最驕傲的一件事為何?

6.你的願望清單是什麼?

7.或許我有機會在事業上幫助你,你的理想客戶或夥伴為何?

當下次參加社交聚會,嘗試將以上話題帶入交談中,誠懇地傾聽,並妥善給予真誠建議,讓雙方都能更了解彼此,有了情感基礎,往後如有機會在職場合作,也能更添信任感。如果一再使用「好久不見,最近過得好嗎?」或是「久仰大名」的寒暄字句,不僅情誼無法進一步發展,更有可能錯失商場上的重要人脈。

這些話題適用於任何社交場合,而商業聚會更是合適。當彼此已有基礎情誼,便能進一步詢問 "million dollar question (重要卻難以啟齒的問題):「不知道你最近正在著手的重要專案或目標為何?或許我本人或身旁的朋友有機會幫助你。」這個看似簡單的題目,卻是商業關係的根本核心,也是提供服務的良好管道。當有機會挖掘對方真正需求,就有可能讓這微小的商業連結,帶來無限的合作機會。

(本文出自《SmartLinkin》社群商務網,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 via flickr, CC licensed


SmartLinkin商務社群網

SmartLinkin商務社群網」為世紀智庫(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