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7/18 「李開復:一場大病之後,我修的7個死亡學分」

好文

李開復:一場大病之後,我修的7個死亡學分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7/16
2015-07-01 17:50 作者 李開復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8

人如果每天只是「過日子」,很容易陷入今天的世俗現實裡面。而面對死亡,我們反而容易得到頓悟。我最近出的書《我修的死亡學分》就是描述我罹患四期淋巴癌,面臨死亡,修的七個死亡學分

第一個學分,就是健康無價

在我平時的生活中,我熱愛美食,不運動,不愛睡眠,認為睡眠是浪費時間,每天起來回E-mail,給我員工證明我工作多努力。生病以後,才深深體會到,其實健康失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生命最重要,健康和生命是一樣重要的。

如果我們要維護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很多人會認為說,如果你養生,就沒有事業了,什麼都不要了,過退休的生活,過慢日子吧。我領悟以後,和幾位朋友交流以後,其實真的不是這樣的。每一個人的健康,其實不是要放棄一切。們的健康如果簡單來說,其實就是我們的睡眠、壓力、運動、飲食。如果這4點達到即可,對年輕人來說。你是可以努力工作的,一個禮拜拿三、四個小時維護你的健康,我非常希望在這裡告訴大家要愛惜自己的健康,不要等到有一天,像我這樣幾乎後悔,幾乎來不及才知道學會要愛惜自己的身體。

第二個學分,一切的事物的發生有它的理由

我們往往把發生在自己身體的事情,一定做錯了才懲罰我身上。其實不見得如此,世界的玄妙我們只了解裡面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也許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我們應該多思考當一件事發生以後,是不是有什麼正面的啟示或者正面的力量。發生一個災難,是不是不要把它當成一個果,而是把它當成因 ,如果把它當成因,任何的災難都是學習的機會。如果我們生病了,是讓我們學會生活更健康,也許我們無助的時候,讓我們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也許我們面臨死亡才能教會我們分辨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個學分,要珍惜我們的緣份,學會感恩和愛

一直到面對死亡的時候,我才看清過去家人對我無私的愛 雖然朋友認為我很孝順,一有假期就陪伴母親,其實只有我知道,我在外企,一年有5周的假期,可是我往往放棄假期專注事業,只休1周的假。陪母親1周以後,我就認為我的任務完成了。一直到我自己面臨死亡的時候,我才知道,我是多麼冷漠,我是以多麼敷衍的方式表達了人們口中的孝順。

我覺得真正改變應該有三個層次。最基本的是別人對你好,你感覺到了這是感恩,再稍微好一點的是別人對你好你要回報他。第三個層次就是主動不要求回報付出關懷,這才是最高的境界。這是我發現的,不知道過去做的什麼好事,如果有上輩子,上輩子做了好事,有這樣的家庭,我的父母、姐姐、妻子、女兒都是不要求回報的。無論我怎麼對待他們,無論我是因為事業把家庭從美國搬來了中國又搬回美國,再搬回中國,又遷回台灣,整個過程對他們是多麼煎熬,我只想做好我的事業。

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能和親人在一起,我們彼此的心靈感受,我們的緣分,讓我覺得:人類應該不只是猿猴演變出來的, 我覺得這樣的緣份,真的是久別之後的重逢,我們應該珍惜人生中的緣份和愛護。

所以我生病以後我就決定說,我要改變我的方式,每一周不但要陪我的媽媽,還要陪我的姐姐。我到了台灣,花更多的時間和我愛人在一起。我女兒要考大學,我幫她做各種準備。後來有一天她弄了一個刺青,刺了一個try,這就是我沒有付出足夠教育方式的現象。然後她學業上升了也被大學錄取了,然後又把try變成了stay gold,我認為我自己是發光的黃金。也許我對父母的愛可能很難直接給他們回報,但是至少對妻子女兒,過去的17個月,我做的一些事情,也學會如何感恩,如何愛,如何直接表達。

父親節的時候,我發了一條微博,是我女兒親我的照片,我鼓勵更多的孩子親他們的父親。我看他們的留言,很多女孩子說這麼大了,怎麼好意思,父親很威嚴。愛不是藏在心裡的,是應該表達出來的,如果沒有表達,以後沒有機會的話會很後悔。

第四個學分,學會如何生活,活在當下

我的癌症是淋巴癌四期,我認為我的生命並不長了。當時我也想到,如果我的生命真的只有100天了,我會怎麼樣度過這個時間? 我要讓我的親人知道我如何愛他們,並和他們在一起渡過特別難忘的時光,無論是和妻子去我們蜜月的地方,或者和孩子去一個我們過去特別快樂的地方,懷念回憶過去的美好,去吃我們愛吃的東西,做我們愛做的事情,這才是活。希望活的時候,能全心全意每一刻活著,不只是腦子不停想我的公司,想我的事情。開始看世界其實是充滿了美好的東西的。

如果稍微偶爾慢一下,能活在當下,才能體驗到這些美好,才能感覺自己沒有白活。我活了50多歲,一直沒有分清什麼是桂花,什麼是茉莉花等等,我就知道他們都有香味。有一次我到朋友家這是什麼味?我說桂花,什麼時候種的?他說種了很長時間了。慢下來的時候,才會感受世界的美好。這是美食,這是我們最愛的酒,最漂亮的衣服,留到哪一天才會穿。我鼓勵你們,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推到以後,別說將來,找機會,還有一天等特殊的日子,我希望我們都活在當下。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能成為那個特殊的日子呢,讓每一天都成為最特殊的一天。我覺得人生如果這樣活下去,不僅僅是最後的一百天,而是每一天都這樣活下去,一定會非常圓滿,豐富。

第五個學分經得住誘惑

我們小的時候,我父親跟我們說,不要愛錢,對財富來講,夠用就好,但是不要貪婪的想得到更多。中國有一個通病,特別愛名聲。我們看到這麼多古時候的皇帝,古今的慈善家,哲學家,甚至孔子,都把「人死留名」當做非常重要的目標。我父親留給我10個字:「有容則乃大,無求品自高」告訴我們其實沒有必要這麼糾結名聲。真的沒有必要,因為我相信我們周圍的每一位50年以後都不會被別人記下來。

當你特別糾結自己「名」的時候,很可能會不刻意地上癮,會讓自己追求名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比如說之前我告訴年輕人追求自己的夢想,最大化自己的影響力,做最好的自己。這些話沒有錯,但是如果把最大化影響力這個詞發揮到極致,每天機械化衡量影響力有沒有提升,有沒有人聽我的演講,成為我的粉絲。當我人生過去生病前的這十年事業越來越越順,越來越有更多人追隨我為導師。雖然我的初衷是善心的幫助年輕人,但是慢慢地,就分不清「增加影響力」和「追求名聲」這兩個目標了。

對於這樣的混淆,星雲大師告訴我,其實人是禁不住誘惑的。告訴自己你實在追求影響力,幫助世界,其實可能是自己騙自己,其實你只是在追求虛名。他的話讓我發現,雖然希望讓世界更好是對的,但是如果特別機械化的衡量影響力,追求效率,會讓我們變得更冷漠無情。我發現,雖然我原來的方向是正確的,但是過度追求名聲,讓我走偏了。

第六個學分,人人平等,善待每一個人

當你追求每一件事情影響力最大化的時候,你就想認識更多聰明的人。見創業者只見最頂尖的,一個青年人找你簽字,如果是普通人,你就不考慮,你會見聰明人,成功人,把自己的一圈都變成社會的頂尖人士。但是我發現,如果真的再繼續這麼做的話,其實喪失了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人人是平等的。當我得了癌症,發的第一條微博,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我慢慢覺醒的時候,我發現任何事上,人人都是平等的。世界的奧妙,不允許我們渺小對人類的評估。我們憑什麼說這個人是普通人,這個人不怎麼樣,這個企業不會成功,這個創業者不行。

既然我們沒有權利,也沒有能力做評估的話,既然人人都是平等的,只要時間允許,我會秉承這樣的理念,讓我花更多的時間在網上和一些包括所謂的普通網友交流,每一周見一些想要見我的人,哪怕我們從來不認識,哪怕他們並沒有特別光輝的履歷。我建議大家,不要吝嗇給別人愛的關懷。因為你對任何人,優秀的人,普通的人,都是一樣的。你對任何人的微笑,一個行為,都可能幫助別人,幫助生命。

第七個學分,我們的人生究竟是為什麼?

我覺得如果我們太狂妄的說,我們來到人生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這是危險的。我們懂得這麼少,我們憑什麼狂妄地希望改變世界? 我認為我們不必強求把改變世界作為我們的要求。如果每天拼命改變世界,那是充滿壓力的。

我認為來到人間,我們有緣認識周圍的人,好好體驗人生,結交善緣,做事問心無愧,憑良心,做人真誠平等,讓自己的每一天都能有學習,成長,其實那就足夠了。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這麼做,世界就會變得更好。如果過去我的哲學更多的是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所以要分秒必爭,徵求效率做最好的自己。現在我更覺得說,其實生命裡很多東西,並沒有辦法用科學的方法解釋,並沒有辦法每天衡量,比如說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從現在開始,我不再看世界上很多的缺陷,批評他們,我相信每一個平等的生命都是來到這裡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人只有有缺陷才能學習成長,我們沒有權利過分的批評別人,我們需要做的是怎麼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更完善的人。

既然每個人都在持續成長,對於那些曾經傷害我,打擊我,或者未來打擊我的人,我不但寬恕他們,而且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可能點醒我很多的不足。我相信人生的生命是與大宇宙連在一起的,我們有責任提升自己。我們的生命隨著心跳停止也沒關系,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死去離開世界,如果這一生是體驗學習提升,我相信也會讓世界更美好,整個世界的群體意識也會變得更正向。

我經過這七個教訓,我認為我們珍貴的生命旅程,應該保持著初學者的心態,對世界有兒童一般的好奇心,好好體驗人生,讓每天的自己都比以前有進步有成長,不要想著改變他人,做事問心無愧,多感恩和愛你周圍的人。對人真誠、平等,這樣就足夠了。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如此,世界就會更美好。

(本文出自李開復Facebook,為李開復新書《我修的死亡學分》新書發表會演講,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 / 天下文化提供

李開復

曾任微軟全球副總裁、Google全球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裁,2009年創辦創新工場,目前擔任創新工場的董事長與執行長,致力於創新創業的推動、孵化與投資。同時也設有個人Facebook粉絲團李開復kaifulee,持續與創業圈的朋友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