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7/19 「新鮮人,別做職場麻煩人物!」

編輯小語

7大「顧人怨」行事作風

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務必要調整行事作風,以免成為以下7種最令人頭痛的職場麻煩人物,登上「黑名單」而不自知!

新鮮人,別做職場麻煩人物!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7/15
撰文◎李翠卿

職場新鮮人,你是否覺得主管似乎對自己不大欣賞,同事一看到你就眼神閃爍、退避三舍?在抱怨別人都缺乏同理心,不懂得體恤職場新手之前,不妨先想想看,自己是不是也是專惹麻煩的「顧人怨」菜鳥一族。

麻煩人物 1 :好鬥戰神

「好鬥戰神」的特色就是:攻擊性強,凡事都要贏。

宏正人力資源中心資深經理王安倫表示,許多年輕人完全不懂何謂「妥協的藝術」,凡事都堅持己見,不能忍受他人意見與自己相左,很容易在辦公室或會議桌上跟同事槓起來,表達方式非常火爆。而且還見不得別人好,有同事被主管稱讚,立刻就流露出不以為然的神色。

「好鬥」跟「企圖心強」或「擇善固執」並不相同,好鬥戰神所爭的關鍵,有時候根本無關緊要,只是「為贏而贏」,以壓制對手為主要目的,很容易使討論過程嚴重失焦。網路公司Voofox執行長劉威麟表示,在會議中只要有「好鬥戰神」這號人物存在,「真理通常不會愈辯愈明,而是愈辯愈糊。」

麻煩人物 2 :摸魚混王

當過兵的人可能都聽過這句話:「摸魚?小心摸到大白鯊!」對新鮮人來說,這更是要銘記在心的警語。企業可不是慈善機關,沒有公司願意長期付錢收容一個上班散漫、下班超準時,只做交代的事,不願承擔額外責任,甚至連分內事都潦草敷衍的打混員工。

一家資訊顧問公司行銷經理Alicia以她從前某位同事為例,他是基層的醫療器材業務人員,按理說一些整理報表、整合船務的事情都該自己動手做,但他仗著跟部門助理關係不錯,經常把這些工作丟給助理。而且,常利用到國外出差或開會之便,繞道去拜訪國外的私人朋友,或是草草結束工作就到處觀光,更過份的是,回來還把額外的交通費、餐宿費用等灌在公帳上。

原本老闆被蒙在鼓裡,但隨著摸魚次數增加,同事對他的耳語也愈來愈多,最後終於傳到老闆耳中,老闆不動聲色地設了個局,發現他某次出差去德國開會時,果然縮減了工作行程,溜去市區觀光,老闆一怒之下,回來就炒了他魷魚。Alicia說,「不要以為摸魚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夜路走多一定會碰到鬼。」

麻煩人物 3 :無階主管

主管有分低、中、高階,到底什麼是「無階主管」呢?

有一種新人非常自命不凡,認為自己秉賦優異,天生就是來當領袖的,一心只想做一些「運籌帷幄」的「重要工作」,對於基本功不屑為之。在與同事的日常相處中,也常不由自主地「主管上身」,儘管還是菜鳥,卻很喜歡擺出領導姿態,發號施令驅策他人。

這種人經常是在學校的風雲人物,早已習慣當頭頭了,突然變成基層,還調適不過來,但事實上火侯又還不到位,於是給人「眼高手低」的感覺。對此,遊戲橘子人力資源處處長張文杰說,「縱使你真的是『明日之星』,但那也是『明日』的事情,『今日』你還只是個小螺絲釘,還是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好好從基層做起吧!」

麻煩人物 4 :嬌養貴族

之前本刊報導過的「職場公主病」引起熱烈討論,這種吃不了苦,認為別人有義務幫忙、照顧自己的嬌養貴族,常成為辦公室同事的沈重包袱。

Alicia有一次到上海出差,就被一個頂著美國碩士學歷的新人折騰得很慘,這位徹頭徹尾的「公主」,自小家境不錯,人人捧在掌心裡,完全無法吃苦,動輒抱怨工作辛苦、事情做不完,鬧著要老闆增員分攤工作量,更誇張的是,因為自己準備不足,在客戶那邊吃癟時,居然回來梨花帶雨哭訴「客戶欺負我!」最後,資深的Alicia只好幫她收拾爛攤子。

台灣萊雅人資處副總經理郭秀君表示,新進的行銷企劃或業務人員,並不是只要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做腦力激盪就好,有時候還是得幫忙搬貨、上下架,她碰過一些嬌貴的新人,頗不情願做這些「雜役」,「嗄?連我也要做『這種工作』喔?」碰到這種嬌養貴族,郭秀君忍不住想回敬她一句,「不然,難道我們還要幫你雇一個婢女嗎?」

麻煩人物 5 :壓力悶鍋

壓力悶鍋型的職場新兵,平常看起來並沒有問題,相反地,可能還相當完美,但問題就是出在「完美」上。

這種型的新人通常學歷背景不錯,在工作上態度積極上進,老闆交代的事一定設法戮力完成,跟同事相處也十分和樂,看起來還真是無懈可擊,但是有一天,這個超完美新人突然愈來愈力不從心,最後,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離職。

「錯就錯在他們不肯承認自己有做不到的時候,」廿一世紀公關總經理俞竹平表示,新鮮人經驗值低,本來就可能會犯錯,或是碰到處理不來的難題,工作上固然要勇於嘗試、全力以赴,但真的碰到自己沒辦法的事情,「一定要懂得適時求助。」

他以前有個部屬,工作充滿活力,雖是系出國外名校,但卻沒有驕氣,活潑開朗,很會帶動團體氣氛,上級也把他當明日之星看,願意賦予他更多新任務。但這個新人太好強,對於自己不會的事情,從來不發問,眼看著工作可能做不完,也從來不找主管商量或找同事幫忙,而是選擇獨自面對苦戰,俞竹平有好幾次早上進辦公室時,看到他居然就睡在公司,通宵工作。

後來才知道,他希望能夠在主管心中維持完美員工的形象,即使遭遇一些工作瓶頸,也不願承認,而且,臉皮薄到無法接受主管任何微詞,所以就像染上強迫症一樣,人前裝得一派從容,人後則逼自己去完成所有任務,終於有一天,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這個悶燒許久的壓力鍋就突然爆炸,再也撐不下去。

這個員工只撐1年就離職了,俞竹平感嘆,「真的很可惜,他應該早點『示弱』,示弱並不代表你是弱者,而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強。」

麻煩人物 6 :白目天兵

論語提到:「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許多年輕人會讓長官受不了的原因,就是沒做好這一點,以時下流行語來說,就是非常「白目」:老是在狀況外,言行舉止任意而為,完全不挑時機、場合,讓人又尷尬又生氣。

王安倫舉例,有新人居然在大型公開會議上,當眾對總經理提問,「我聽說您好像對我們部門有點不滿?」讓主管完全下不了台。或是當眾直接問長官,「像我這樣,到底有沒有可能升遷?我要幾年才能夠升到XX職?」眾目睽睽,主管真是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

另一種「白目」則是自作聰明。比方說,本來正常程序可能需要5個步驟,他覺得太麻煩,自動省略幾個步驟,結果造成大問題。富邦金控人資處資深經理蘇國華表示,在金融業尤其要謹慎,很多看似繁瑣的流程,其實是有風險控管意義的,千萬不要自作主張。

麻煩人物 7 :愛情動物

戀愛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但切莫讓愛情壞了你剛萌芽的事業。

蘇國華表示,近年來常有面試新人時,男女朋友儷影雙雙聯袂前來的情況,一個在裡頭面試,

另一個就在外頭等候。台灣的確有很多名不見經傳、位置偏僻的中小企業,到那種公司面試,男朋友權充護花使者以策安全,原本無可厚非,但到像富邦金控這樣知名的企業面試也要「愛相隨」,未免有點太黏了。

蘇國華表示,雖然富邦金控本身並不會對這類應徵者「另眼看待」,錄取與否還是會根據新鮮人筆、面試表現為準,但就他所知,的確有些公司的長官對這種行徑不以為然。記者採訪某科技業者人資主管,就對這種行徑頗感冒,他的理由是,「我們這個行業,加班是常態,看他們這麼『如膠似漆』,以後要求加班一定會出問題,所以,面試時我會扣分。」

如果新鮮人把談戀愛當作絕對不可妥協的第一優先,要完全不影響工作,恐怕是很難的。公司難免會有趕案子或公務繁忙的時候,但愛情動物在約會與工作中間,絕對毫不猶疑選擇前者,手邊工作還沒做完,只要下班時間一到,就匆匆收東西赴約去了,絕不配合加班要求。張文杰說,「看在我們這種五年級、六年級前段的主管眼中,多少有一點不是滋味。」

有些症狀嚴重的愛情動物,動不動就在上班時間跟愛侶講熱線或MSN得難捨難分,萬一跟男女朋友吵架口角,隔天還會把情緒帶進辦公室,影響工作效率或同事工作氣氛。如果愛情動物談的是辦公室戀情,那就更可怕了,會讓整個部門都陷入八點檔肥皂劇般的粉紅色氛圍中,是一號相當讓人大呼吃不消的職場麻煩人物。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0)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