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7/19 「想被錄取,面試時千萬別說出這7個字眼!」

個人成長

想被錄取,面試時千萬別說出這7個字眼!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7/17
2015-07-03 16:53 編譯‧整理 洪宇軒(實習編輯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9


在面試的場合中,我們都希望給面試官良好的第一印象。言語的力量往往超乎想像,我們說出的每一句話都將成為別人評價的關鍵。為了讓面試官印象加分,以下七個詞語最好別說出口:

1.「討厭」

「討厭」一詞絕對不能說,因為它傳達出負面的思維、心態。面試官會希望看到應徵者積極、正向的一面。再者,隨口說出「討厭」使應徵者顯得不夠圓融、成熟,況且面試本來就不是一個抱怨的場合。因此,試著用正面一點的詞彙包裝「討厭」吧。與其說「我討厭之前的工作」,你可以說:「之前的工作無法讓我看見自己的實力。」

2.「不」

在職場上適時地說「不」能夠讓你免除不必要的困擾,但在面試時說「不」卻不太恰當。假設面試官問你:「你進了我們公司之後,願意做……嗎?」如果你直接回答「不」,很可能當下就從錄用名單被剔除了;但也不需要唯唯諾諾,可以用「在……情況下我會考慮」、「也許我能試試看」等較委婉的詞句代替。

3.「基本上」

言談中經常會在句子的開頭使用「基本上」三個字,但是這個詞太過於概略,因此容易模糊焦點,給人「避重就輕」的感覺。試想主管問:「你在上一份工作中有沒有具體的績效?」你回答:「基本上,我讓部門業績成長了三成。」面試官可能會懷疑,在「三成」的背後,是不是有些事情不太想講出來呢?

此外,有另一個詞和「基本上」有著同樣毛病──「老實說」。如果你真的夠老實,根本不用主動告訴別人。

4.「致力於」

這是面試時出現頻率非常高的詞彙之一,由於使用頻率過高,已經顯得陳腔濫調,許多面試官表示曾被這個詞疲勞轟炸過。如果你認為自己真的「致力於」某事,你的工作紀錄與錄用後的工作情形會替你說明一切。

5.「經驗」

「經驗」和「基本上」一樣,屬於太過概略而顯得空泛的詞彙,「我有……的經驗」聽起來不夠明確、深入。如果要提到工作經驗,可以將自己擁有的專業能力條列概述,也可以挑一項特別的事蹟來講,不要使用過於概略的「經驗」一詞,囊括你過去所有豐功偉業。

6.「努力」

應徵者絕對不想給人懶散的印象,因此經常會在面試中提到自己相當「努力」。但是,和「經驗」一樣,「努力」是需要實際行動來證明的。下次當你想說自己很努力的時候,試著以實例說服面試官吧!「過去兩年我一直相當努力」和「過去兩年,我每天準時到公司,完成自己的工作後,也經常幫助部門同事」,想必後者的說法比較吸引面試官。

7.任何冗詞贅字

言談中反反覆覆的冗詞贅字,俗稱語言癌──「然後」、「那個」、「其實」、「這樣子」、「進行一個……的動作」、「一個……的概念」,容易給面試官「自信不足」、「思慮不周」的印象。面試時,如果你需要爭取時間,思考下一句話怎麼講,最好的方式是「停一下,什麼都不要說」,會比用一堆贅字帶過還要明智。

雖然,應徵者不會因為說出某一個上面提到的詞彙就慘遭淘汰,但積少成多將使你失去專業、沉穩的形象。要避免這些詞彙,我們需要透過不斷練習、時時提醒自己,才能讓自己的言語表達更完整、簡單扼要。

原文出處/Inc.com
圖片來源/Abfis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