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7/19 「幸福物語 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 幸福,就是單純寧靜的生活 」

幸福物語 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 幸福,就是單純寧靜的生活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7/15
撰文◎謝其濬 

我的人生中,曾經出現過一般人少有的機會。從台大工商管理系畢業後,因緣際會,透過「國際商管學生會」,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挪威軟體公司Opera Software任職,因此有了一段難得的「北歐經驗」。

相較於台灣如同「金爐」般的旺盛火力,整個社會隨時瀕臨「燃點」,北歐則像是炭火,溫熱而持久,大家安分地工作、休閒和繳稅,沒有歇斯底里的激情,只有悠閒度日的自在。

正是這種單純又安靜的生活態度,反而更讓人感到溫暖而幸福。

寧靜的魅力

我在剛出版的《北歐魅力I.C.E》一書中,就分享了不少北歐生活的見聞,最難以忘懷的,未必是什麼重大的事件,反而是生活中許多細微的經驗。

比方說,在北歐,生活非常寧靜。

像我剛到挪威時,居住的地方靠近郊外,每次一下飛機,從奧斯陸機場坐巴士,在夜裡穿過森林和山巒,直奔溫暖小窩,一路上都不受打擾。如果是在台灣,先是有免稅商店的熱情攻勢,接著有司機會在車上放著「舞女」伴唱帶,一下車,立刻又有計程車上前招攬生意,絕對毫無冷場。

另外,在北歐,生活也很豐富。

北歐人工作講究方法和效率,但是絕不超時工作,非常重視休閒生活。雖然夜生活不似台灣的多采多姿,但是北歐人的休閒生活卻一點也不單調,他們喜愛閱讀、戶外運動,以及參加藝文活動,這些反而都是台灣人比較不感興趣的項目。

和冰雪做朋友

像運動,就為北歐人帶來不少生活樂趣,而強健的心往往和強健的體魄相輔相成。

像我還沒有到北歐之前,對冰雪不免感到恐懼,一聽到氣溫攝氏零下10度,就覺得非得用厚厚的外套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但是經過滑雪的洗禮,反而教會了我跟雪「做朋友」,要靠著「它」驅動滑雪板,才能體驗暢快滑行的樂趣。

記得有一次,我在滑雪時,手機突然響起,我還跟對方說:「抱歉等我一下,我閃個樹!」然後身手俐落地閃過一個小樹叢,那種感覺真是太讚了!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50719

適性發展活出自在

經歷過這段「北歐經驗」,我對幸福還有另一種詮釋,那就是,對於人生,你可以有多元的選擇。

在台灣社會,人們往往會受到「主流價值」支配,比方說,文憑主義高漲,不管適不適合,大家都想擠升學的窄門,好不容易擠進去了,才發現自己對就讀的科系不感興趣,只好勉強混個文憑,結果也沒有學以致用,徒然造成國家資源的浪費。

小至個人的職涯,大至產業的發展,常常都會陷入一窩蜂的熱潮,個人的選擇反而變得很有限。相形之下,北歐人重視「適性發展」,每個行業都能展現價值,人人都能「一樣的特別」。

坦白說,北歐並沒有擁有太多天然資源,但是他們重視家庭、重視生活的平衡、重視個人特質的發展,活出一種安安靜靜、舒舒服服,而且又很酷的幸福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