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2015/7/20 「康健人壽》要創造顧客幸福 先幫員工打造職場幸福動力」

康健人壽》要創造顧客幸福 先幫員工打造職場幸福動力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5/5/13
/呂玉娟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50720


場景1
看著驗孕棒呈現兩條線,新婚不久的小琪心中憂喜參半,喜的是自己即將當媽媽了,即將擁有自己的小寶貝;憂的是未來的工作發展,是否會因為懷孕而有所影響,主管要是知道了會有什麼反應?記得不久前請婚假,主管的臉色就不是很好看,工作委託給職務代理人也增加了同事的負擔,同事也頗有微詞。如果主管與同事知道自己懷孕了,面對後續一連串的產檢、產假及育嬰假等,讓小琪心中更加忐忑不安了……。

場景2
小雅在得知自己懷孕的第一時間,除了家人之外,也將喜訊告知主管,主管得知後除了恭喜她之外,也立即啟動工作調配機制,加上公司聘有專職護理師,提供優生保健諮詢、孕期照護,以及產後復職的調適諮詢,準媽媽小雅不必擔心工作,能更安心地度過懷孕期……。

一樣懷孕兩樣情,有人被當寶有人被當草,端視職場環境是否友善女性。一般上班族轉換工作或者離開職場,除了個人志趣及生涯規劃之外,也有不少人是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然,結婚、生子、家人生病、家中有老小需要照顧等。尤其女性在傳統上被賦予承擔照顧者的角色,因此一旦家庭出現狀況或有照護需求時,輕則蠟燭兩頭燒苦撐,重則中斷或終結職涯。因此,企業如何營造友善環境,讓員工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可以兼顧家庭,避免員工因家庭因素而離職,是企業的一大課題。

組織中高達八成為女性員工的康健人壽,以創意方案打造安全、友善、健康、幸福的女性職場環境,提高女性員工的自我認同感與幸福感,以降低離職率的做法,值得學習。

兩頭燒職業 婦女變身幸福媽咪

康健人壽目前員工人數超過1千人,其中專職於電話行銷職務者超過6百人,以女性員工居多。走訪康健人壽辦公室,迎面而來的女性員工多半有著神清氣爽的妝容,元氣滿滿,幸福職場的氛圍,能夠從員工身上感受到。

康健人壽人力資源部資深副總經理李亞琪有感而發地說,「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職業女性是否能夠長期耕耘職場的重要因素之一。許多職場女性離職或是放棄工作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家庭,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頭燒,若企業缺乏相關的彈性制度提供支撐,或是升遷管道不夠暢通,職場女性很容易因為發展受限,缺乏安全感及自我認同感而選擇回歸家庭。因此,如何給予現代職業婦女更多的支持,就是企業需要思考及行動的問題。」

面對生子、育嬰、家有老小需接送或照顧的各項問題,在建構友善女性職場上,康健人壽多項優於勞基法的福利措施,可是會讓一般企業的員工羨慕不已。舉例來說,工作一年即有15天的特休、15天的全薪病假,足以讓員工有充裕的休假來因應家庭的狀況,若員工因家中情況特殊,也可以與主管商量,以專案處理。另外為了方便員工接送小孩,公司採彈性上下班制,上下班時間為900 1800,可前後彈性半小時。

此外,康健人壽除了按照法規執行員工生理假、家庭照顧假、男性員工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並建置貼心溫馨的哺乳室之外,更特別的是聘有專職護理師為懷孕的員工提供優生保健諮詢、孕期照護,以及協助新手媽媽渡過產後復職調適期,同時提供托育服務補助。「我們公司的女性員工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就由公司專職護理師特別照顧,除了身體照護之外,也會針對個人狀況進行工作適性評估,包括:個人工作意願、工作量、工作性質、工作壓力是否太大,進行評估及建議。」李亞琪說道。

祝妳好孕 最佳婚育企業非虛名

「常聽說現在年輕人不婚、不育,但在我們公司看不到少子化的情況。」李亞琪笑著說,「也常聽到有些女性在職場上不敢懷孕或懷孕後害怕告知主管,怕遭到冷凍或中斷職涯升遷,我們公司員工對懷孕完全沒有害怕這兩個字。」她說,「我們的福利制度除了讓員工能得到全面的照顧之外,也響應了政府鼓勵人民多生育的號召。」而員工紛紛致力增產報國的結果,讓內政部於2011年頒發了「最佳婚育企業」優勝獎給康健人壽。

李亞琪強調,很多制度與措施必須真實地內化到企業文化中,才能讓員工真心相信這件事,「在我們公司,沒有任何一位主管會認為員工懷孕這件事是個麻煩,我們在意的是員工的身體狀況及個人的工作意願,尊重她們的選擇,工作量忙不過來,就請臨時雇員來支援,或採用臨時替代方案,直到員工產假結束回來上班。即便是員工想請育嬰假,我們也是絕對支持,讓員工無後顧之憂,期滿保障原職原薪復職,員工不必擔心回不來。」李亞琪透露,「自2010年起至今已有62人次成功申請育嬰留停,其中75%於育嬰留職停薪結束後復職回任,顯見溫馨穩定的職場政策已深植在我們員工的內心。」

除此之外,員工在家庭方面難免會遇到親子教養、夫妻感情、法律與財務問題,對此,康健人壽提供EAP員工協助方案,提供免費的專業資源與諮詢管道,協助員工解決法律、醫療、家庭親子、職場關係及心理壓力等各種議題,員工可以透過打電話諮詢或與專家當面諮商以謀求問題的解決方案,施行以來員工的滿意度相當高。

「在能力範圍內公司所有能想到、能辦到的我們都儘量去做,就是希望能夠降低員工因家庭因素而產生阻礙工作的困擾,給予員工支持,這是我們珍惜人才、希望留住人才的努力與堅持。」李亞琪誠懇地說。

人生金三角 均衡樂活

李亞琪強調,「成就每位員工的人生金三角:職涯、家庭、健康,是多年來我們一直不斷努力的目標,並從這三個角度出發,持續傾聽員工的聲音,思考如何透過制度並擬定相關措施,與員工共創幸福未來。」

在員工職涯發展與培訓方面,康健人壽針對不同職等的員工提供多元且個人化的培訓課程,以協助員工發展職場生涯。重視每位同仁在工作中所碰到的難題和建議,協助他們在職涯上順利發展,能夠完全展現能力。而康健人壽的高階主管男女比例各半,且女性經理人占了六、七成以上,可見公司的內部溝通管道與升遷管道皆暢通,女性員工在升遷上不會被所謂的隱形天花板打壓。

李亞琪指出,要讓員工對工作環境產生認同感與幸福感,除了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之外,更應該進一步關注員工的生活品質、心理及社群健康狀態與自我認同感。因此,在員工健康方面,康健人壽提供員工市價2萬元的全身健康檢查、免費流感疫苗施打,以及完善的團體保險,即便是一般門診也有給付。

此外,每月舉辦健康講座,傳遞健康訊息給員工,並於員工中推舉具有健康意識及服務熱誠的健康大使,配合國際醫療組織WHO推廣日程,推出相對應活動,提高員工對疾病的認識及防治;另外也舉辦營養講座、減重競賽、成立運動社團,以及大型健康保健活動,如:健康生活大挑戰、百萬健走比賽等。

「我們期望員工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平衡,體驗到生活的美好。」李亞琪強調,因此,康健人壽每季利用周五下午半天時間舉辦樂活講座,內容精心規劃,包括到國家音樂廳欣賞藝術、紀州庵文學森林當文青、青田七六拜訪老建築、台大實驗農場體驗植栽樂趣……,「這是在上班時間舉辦的活動,我們鼓勵員工參加,員工也熱烈響應,員工可以放心參與,主管不會偷偷扣考績啦。」李亞琪開玩笑地說。「還有一項員工回饋最為熱烈的活動,就是每月一次30分鐘元氣舒活按摩服務,員工個個搶破頭要預約。」另外也倡導志工服務,鼓勵員工擔任志工回饋社會,目前每人每年有8小時有薪志工假,透過志工工作與社會連結,讓生活更有意義。

「一家公司的制度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我們盡量以員工的幸福為出發點,為他們著想。我們衷心相信,想要創造顧客的健康與幸福,就必須先讓同仁們感同身受,也就是要先創造員工的健康和幸福。而離職率逐年下降,降到比同業還低,以及2013年有41%的新進人員來自內部員工推薦,就足以證明我們的理念深獲同仁的認同。」李亞琪由衷說道。

匯聚正能量 職場拚幸福

康健人壽打造幸福、健康職場的努力被看見也被肯定,20132014年連續兩年榮獲台北市政府「幸福企業獎」,李亞琪認為關鍵之一是高階管理層的重視以及支持,從美國總公司到台灣的管理階層都把打造幸福職場視為長期的經營重點目標,不但在內部積極溝通,也全力支持許多與員工福利相關的新制度及活動推動。

關鍵之二是公司持續傾聽員工的聲音,建立各式層級及管道蒐集員工的需求及想法,也將員工認同程度視為各單位主管的績效目標之一,並持續將這些建議及創意轉化成幸福職場前進的動力。

李亞琪同時也強調,在申請獎項過程中的資料整理或同仁訪談,無形中成為檢視公司的福利制度是否符合同仁期待,以及企業的福利制度在各個面向是否健全的絕佳機會,而得獎後的活動交流也讓公司有機會與許多各行各業的頂尖幸福企業交換心得,確立了未來精益求精的方向。更有意義的是,能與許多具有同樣理念的企業一同發聲,形成正面的力量,讓更多企業重視就業條件的改善及員工福利制度的提升,匯聚成一股創造幸福的能量,共同推動幸福職場。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55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