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15/7/13 「E-mail 人際關係學」

E-mail 人際關係學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7/1
撰文◎祝康偉

你的新EQ高嗎?這裡談的不是耳熟能詳的情緒智商,而是e-mail的人際智商。

若你在大型企業上班,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動輒百坪的辦公室,座位間的隔板,有如築起一堵高牆。即使與近在身邊的同事聯繫,都只能倚賴e-mail

於是,一封封你來我往的e-mail,逐漸取代實體互動,變成人際中的一張臉,一種形象。

辦公室的流短蜚長,已經從茶水間搬到網路,人與人溝通不僅更快、牽扯對象更廣,還更殺人不眨眼。你的e-mail智商是高是低,決定了人際關係的好壞。

您是不是recall女王?

「唉,她的信不是『更正』、『再更正』,就是連續的recall,為了不浪費時間,所以我都是到第5封,等她搞定了才打開來看,」一位業務經理指著電腦螢幕,嘲諷某主管的e-mail惡習。

所謂recall在電子郵件裡的功能,就是「召回、撤回」的意思,當發現信件有錯誤時,便可以透過伺服器「收回」並重發這封信。此時,先前所發的信,標題部分會出現recall的字樣,點進去後便自動成空白一片。

不過,這樣的貼心功能,並不是每個公司的伺服器都會「賣帳」。

一旦這位粗心成性的recall女王,把信往外寄,卻碰到recall失靈時,連收多封更正信的客戶,面對每篇差異不大的內容,除了邊看邊訐譙外,恐怕也會對這家公司的信心大打折扣。

C.C.的官場智慧

信該寄給誰,問題不大,倒是躲在收件人下面一欄的C.C.(副本寄送),玄機可大了。

「麻煩你寄出去的時候,C.C.給我一份,」聽起來是舉手之勞,但可別以為Carbon Copy縮寫的C.C.,只有告知、存證的意義。

事實上,人際高手常會利用它,在公司內部刻意塑造自己努力工作與受重視的形象。

一位高科技工程師笑著說,自己部門一位竄紅的同事,無論大小project或講習,都會假借謝謝大家協助的理由,C.C.給一堆相關或不相關部門的主管。

在千謝萬謝中,巧妙地穿插了自己如何勞心勞力,「說白了,就是要提醒大家,他是個工作量很多,而且很會做事的人!」

另外,C.C.對象的多寡與排序,也大有文章。

由於郵件上會顯現C.C.的名單,若你能上達天聽,接近核心幹部數量愈多,往往愈能哄抬自己的身價。

在收信者排序部分,對老外而言,是用來判斷此信重要性的指標。不過,對習慣「泛政治化」的老中,排序意味著更複雜的親疏尊卑。

若你隨性慣了,在散亂的名單中,不小心為「瑜亮情結」難解的主管們,分出了高下,不僅代表你很「白目」,更會意外陷入「政治立場」的鬥爭之中。

B.C.C暗器少用為妙

談到B.C.CBlind Carbon Copy),敏感的人可能要豎起寒毛。

中文翻成「密件副本」的B.C.C,隱藏著「不要讓第三人知道」「我們之間的悄悄話」「在背後說小話」的意涵。因此,常被當作檢驗辦公室鬥爭文化最好的指標,如果大家都在B.C.C,代表這家公司喜歡聽小人進饞言。

最常見的是,小團體中有人受了委屈,好朋友為了顯現自己的「義氣」,上諫高層主管打抱不平時,會特別B.C.C給其他成員,以昭公信。

很不幸地,雖然說是「密件」,但只要有人存心不良,經過一個轉寄的動作,誰與誰鬥得厲害,有哪些勁爆內容,立刻變成實況轉播見光死。

回不回信有關係

當你打開郵件,發現設有回條功能,到底要不要按回覆?按了,便留下了證據;不按,又有拖延的嫌疑。

若非棘手的事情,按下回條同時,就應該回e-mail,避免誤事,也能證明自己是有紀律的人。

否則,收到回條與回信的時間若相差超過4天,就會讓對方覺得收信的誠意不足,且有刻意迴避的味道。

如果出差,一段時間不能收e-mail,一定要在答錄機的助理員選項,設定你不在,並註明聯絡方式。

一位任職出版界的行政專員打趣地說,不要看發e-mail那麼簡單,有時還得挑良辰吉時。像是下班後或假日發e-mail,往往能凸顯自己為公司賣命的程度。

不過,這樣的苦肉計,還得看工作性質而定。

要是身處研究單位,假日還在用e-mail交待公事,就證明他非常努力。換作業績導向的業務人員,若在半夜發信,隔天卻請假,除了代表沒有效率外,更會讓人對其私生活起疑竇。

保護自己要留一手

為了保護自己,不讓閒雜人等使用你的信箱,螢幕保護最好設定30秒之內,一離開位置就能進入螢幕保護狀態。

在看e-mail時,標題不僅要看清楚,還要仔細去看轉寄的紀錄,以避免有人擅改轉寄內容。

另外,半年到一年間,無論是收件或發信的e-mail,一定要留下來,以利日後比對,防止對方翻臉不認帳。留存的方法,可以用封存功能,以壓縮方式儲存更多檔案,以備有爭執時,可做為自己手裡的「物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