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7/19 「李奧貝納執行長黃麗燕:工作除了看薪水,還要看「總所得」」

好文

李奧貝納執行長黃麗燕:工作除了看薪水,還要看「總所得」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7/17
2015-07-02 00:00 採訪、撰文 吳硯文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9


19歲的她五專觀光科畢業後,一度遍尋不著工作。因為153公分的身高,不僅讓她無法與同學一起投身航空業,也被飯店面試官以「我們的櫃檯都比妳高」回絕。

好不容易,她靠著還不錯的打字速度,備取上一份外商公司的打字員職位,並緊抓住這個機會盡力表現,到處問人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或是自告奮勇接下額外的工作。

她甚至還怕自己太閒,照顧老闆的水杯「讓它從來沒空過」。

如此勤奮的工作態度果然引起注意。不到3個月,她就獲得拔擢成為秘書助理,甚至引發各部門的搶人大戰。

而當她5年後離開公司時,身份早已從小小打字員晉升到行政部門主管,月薪也從6500元一翻好幾倍變36000元。

經驗值、專業能力也是「賺到的」

這是36年前,台灣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黃麗燕的第一次工作經驗。

回憶當年求職到處碰壁,黃麗燕因此對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格外投入,只要有事通通來者不拒,就算一個月只領6500元,也願意承擔起超額的任務。

黃麗燕表示,那是因為她在衡量工作價值時,不只會計算金錢收入,也會把看不到的經驗值、專業能力、人脈等一併納入「總所得」來評估。因此在外人看來有點傻的舉動,在黃麗燕眼裡卻是「賺到了」。

例如,她曾經毛遂自薦替主管管理工讀生,但因為對人事一竅不通,經主管從旁指點完成任務後,她不僅多學會了一項能力,也因這份額外的工作,意外獲得主管的一個人情。

黃麗燕認為,這對她來說是件穩賺不賠的事,因為就算任務不小心失敗了,損失也是公司承擔,「我卻可以學到一次經驗。」

圖片來源:GotCredit via Flickr, CC Licensed


黃麗燕

銘傳五專部(現改制為銘傳大學)觀光科畢業。
曾任嬌生祕書暨行政督導、迪士尼大中華區市場總監。
2001年加入李奧貝納擔任副總,2012年升任集團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