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7/18 「【何飛鵬專欄】轉職的大忌:原地抱怨、蹉跎」

觀點

【何飛鵬專欄】轉職的大忌:原地抱怨、蹉跎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7/15
2015-07-01 16:57 作者 何飛鵬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8

一場演講結束之後,一位年輕人提問:他的公司營運不佳,福利待遇很差,再加上辦公室充斥著權力鬥爭,大多數人無心工作,請問他該怎麼辦?

我問:「既然一無是處,為何不離開?」他回答:「怕離開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你幾歲?」30歲。」

「你確定這是一間爛公司嗎?」「應該是。」

我說:「如果你確定這是一間一無是處的爛公司,而且你現在35歲以下,那就應該立即走人,再去尋找一個好工作,千萬不要停在原地、抱怨、無奈、蹉跎時光,這樣只會浪費自己的青春。」

我舉了當年兩廣總督葉名琛的例子:中英鴉片戰爭開打時,葉名琛死守廣州城,不戰、不和、不死、不降、不走,最後死在英軍手中。這是最不好的下場,停在原地不作為,最後只有任由別人處置,死得不明不白。

一個人一生的時光有限,最不能浪費的就是生命,尤其在35歲以前,要努力累積寶貴的經驗。因此,在35歲以前,只要確定遇到的不是好公司,不是好工作,一定要毅然決然地離開,另尋他途。但是離開的前提是,要確定這不是好公司,不是好工作。

所有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問題:福利待遇不佳、組織混亂、主管能力差、公司欠缺前景,但是這些都不是爛公司,也不是爛工作的理由,因為這些問題,換了任何工作,也都有可能存在,如果基於這些理由換工作,可能會一再遇到相同的狀況。

分辨公司、工作好不好的明確理由只有3項:

1.這個工作明確不是你的興趣,做這件事一輩子,你會痛苦不堪,而且會後悔一輩子。

每個人都有喜歡與不喜歡的事,如果很明確知道什麼是自己討厭的事,千萬別遷就,因為這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2.如果工作不能擴展你的胸襟和視野,那這個工作也不值得珍惜。

35歲以前,就是要廣泛接觸各種事物,以尋找自己未來真正想從事的工作。

3.如果工作中沒有值得學習的人、沒有值得學習的工作內涵、沒有可累積的工作經驗,那我們做再久,能力不會增加,價值不會提升,這種工作也要立即放棄。

是不是該離開現有的工作,真正需要考量的是工作的內涵。如果可學習,能增加能力,就不要輕言離開。至於環境不佳、福利待遇不佳、組織氣氛不好、主管不友善、不英明、不理性,這些都不是主要考量,因為再好的公司都可能有一些缺點。

35歲是關鍵,只要你還不到35歲,就勇敢追逐自己的能力!千萬不要不戰、不和、不死、不降、不走!

出版日期:2015-07-01

出版社:巨思文化

圖片來源 / stuartpilbrow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何飛鵬 (Fei-Peng Ho)

1952年-)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曾任《卓越》雜誌、《保險行銷》雜誌總編輯,曾被金石堂書店選為1997年出版風雲人物。

何飛鵬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feipeng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