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2015/7/10 「管理辭典」………… (57)

管理辭典

PEST分析
PEST Analysis

評估企業外部情勢,擬定企業策略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7/9
2015-02-06 00:00 製圖‧撰文 謝明彧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0 - 1


Political(政治)、Economic(經濟)、Social(社會)和Technological(科技)這4個英文首字母組成的PEST分析(PEST Analysis),是企業在擬定策略時,用以分析外部環境情勢的實用工具。

透過評估政治、經濟、社會和科技,這4項最常對企業策略造成影響的因子,有助於企業掃瞄外在環境,以便更周全地考量所有決策面向。

進行PEST分析時,企業可同時配合其他工具,如:SWOT分析(辨識企業在整體環境中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行銷4P(評估行銷操作上的產品、價格、通路與促銷)等,藉以有系統地了解企業當前處境、市場概況(成長或衰退)、未來發展潛能與營運方向等策略性議題。

PEST分析發展至今,為因應不同需要,已產生許多變形,例如增加了法律(Legal)面向的SLEPT分析、增加自然/環境(Natural / Environmental)考量的SPENT分析,或是除了上述兩者再加上道德(Ethical)所形成的STEEPLE分析等,端看企業所需,可靈活運用。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710 - 2

首張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