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2015/7/29 「多吃魚可以提高乳癌病患的存活率」


多吃魚可以提高乳癌病患的存活率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7/16
亞東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吳元暉醫《健康世界》


健康e世界 電子報 - 20150729


過去有研究發現多吃魚可以降低乳癌的發生風險,最近一篇美國的研究報告則顯示,多吃魚的乳癌患者其長期存活率也比較高。

20157月《癌症》期刊(Cancer)刊載了一篇論文,研究者於19961997年間在紐約長島地區收案一千四百多位初診斷乳癌的女性病患,在確診後3個月,以問卷調查各個病患過去一年的飲食習慣,追蹤各個病患的治療情況至2011年,以Cox比例風險迴歸模式分析這些罹癌病患的存活與飲食的關係。

結果發現:在校正相關的風險因子後,吃鮪魚量最多的前四分之一乳癌病患,相對於完全不吃鮪魚的病患而言,所有原因的死亡風險下降29%;吃其他魚類最多及次多的四分之一病患,相對於完全不吃魚的病患而言,死亡風險分別下降25%和34%。

如果將各項食物中,長鏈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包括大家常聽到的DHAEPA)計量加總進行分析,攝取DHAEPA最多和次多的四分之一,相對於最少的四分之一,死亡風險都有25%到30%的下降。

實驗室研究證據顯示:油脂類食物中常見的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發炎物質「類花生酸」可能誘發癌細胞生長,相對的,魚肉中富含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可以和Ω-6代謝路徑競爭相同的酵素,進而減少類花生酸生成,並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加乳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感受性、促進癌細胞凋亡。

當然,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和腦神經的保護作用,也被認為是增加患者存活的原因。

除了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外,維持體重和適量運動也都曾經被證實對增加乳癌病患存活有幫助,罹癌後重新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是抗癌最重要的武器。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