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15/7/13 「5種成功者的思考絕技」

換個思考,人生大不同

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並不是前者比後者更聰明、更優秀,而在於他們怎麼想事情。5種思考絕技,教你如何為自己換上黃金腦袋。


5種成功者的思考絕技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7/1
撰文◎謝其濬

說一個你可能耳熟能詳的小故事:兩個賣鞋子的業務員,到海外拓展業務,但是這個國度的人民不穿鞋子。

其中一個業務員憂心忡忡:「糟了!大家都不穿鞋子,我的鞋子怎麼賣得出去?」另一個業務員興高采烈:「這是一個充滿開發潛力的市場。」

一個人認定的「困境」,卻是另一個人眼中的「機會」。有時候,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並不是前者比後者更聰明、更優秀,而是在於他們怎樣想事情。

《換個思想,換種人生》的作者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認為,成功者通常都具備思考的絕技,如果我們能夠應用這些絕技,就能增加成功的機率,改變人生。

思考絕技 1:宏觀思考

每個職場上班族都希望升遷,但是,你是否想過,自己已經做好了思考上的準備?你能不能把思考的重點,從執行的細節,移到策略的制定?你所考量的是個人的發展,還是團隊的前途?

思考,需要格局。你不能在小事上汲汲營營,卻對大方向混沌不明。太過自我膨脹固然不是好事,但是固步自封、小鼻子小眼睛的思考方式,你也永遠走不出自己設下的局限。

宏觀思考需要學習,一個好方法是尋找「導師」,也就是那些經歷豐富、職場眼界比你寬闊的人,找他們聊天,跟他們做朋友,如果有機會,試著跟他們一起工作,你會從他們身上學到宏觀思考的智慧。

另一個方法是「Think Bigger」。即使你只是企業中的資淺菜鳥,你還是可以試著想像,如果你是部門的主管,你該如何解決問題?如果你有機會跟企業高層主管開會,你該如何向他們提出建言?

思考絕技 2:策略思考

一個雜亂的房間,交給收納專家,立刻變得有條不紊。一團雜亂的事務,交給策略思考的專家,也能變得井然有序。

所謂策略思考,就是面對再困難、複雜的狀況,也能拆解問題、化繁為簡,找到解決問題的捷徑。

「切割」是一大關鍵。就像亨利福特運用生產線的概念,把汽車製造的過程單純化、單位化,當你遇上了一個滯難的問題,你應該思考:這問題該如何拆解成不同的小單位,然後分別擊破。

你甚至可以用「切割」的方式,來規劃思考的時程表。比方說,週一到週五,思考日常問題;在週末保留一些時間,思考可能影響未來90180天的問題;而在假期或預定時段,用來做長程計畫。

策略思考的目的,其實就是簡化。只有當你把問題變簡單了,才能精準而從容地洞悉問題的核心,並加以解決。

思考絕技 3:專一思考

是的,世上值得你思考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既然你的腦袋不可能裝進所有的事,你在思考上,也應該有取捨。

首先,你必須認清,思考要有優先順序。如果你十分瞭解自己,一開始就專注在自己的強項,把焦點放在能夠盡情施展技巧與天賦的事情。或許,你也可以利用80/20法則,將百分之80的力氣,花費在前百分之20的工作上。總之,留意可能開花結果的領域。

同時,你應該發掘自己的天賦。每個人身上都有一顆寶石,卻不是人人都很懂得如何讓那顆寶石發光。

你應該誠實地認清自己的技能、天賦與才幹,並能善加利用。如果你總是把力氣花在自己其實不擅長的事情,結果難免事倍功半。

認識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去做性向測驗,藉由專業的方式來檢視你的優勢,或是詢問那些值得信任的朋友和家人,讓他們從旁觀者的角度提醒你。

還有一個方式,就是卸下所有的自尊,根據過去的經驗,誠懇而誠實地想一想,自己究竟擅長什麼。只要你願意傾聽內心的聲音,就能獲得答案。

思考絕技 4:反省思考

你也許也有類似的經驗:參加會議或研討會時,會專心聽講,甚至做筆記,可是一回家,白天所吸收的各種觀念,全都拋諸腦後。那些記載在筆記簿上的內容,你甚至都不會再看第二遍。

但是,當你的工作有了狀況,遇上了難題,挫敗的經驗,反而會讓你反省: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我該怎麼做,下次才能避免同樣的錯誤?如果事情再發生一次,我該如何解決?

仔細研究許多成功者的經歷,你會發現,在他們創造成功之前,常常先遭遇失敗的磨難。但是成功者和失敗者不同的是,他們懂得反省失敗,從失敗的陰霾中,看見一絲成功的火光。

思考絕技 5:共同思考

約翰.麥斯威爾認為,善於思考的人,尤其也是擅長領導的人。們知道,只要重視他人的想法與觀念,等於獲得共同思考的綜效結果,成就一定比單獨一人更高。

要共同思考,最重要的還是「召集對的人」,這才是成功的最大祕訣。

我們尋找的思考夥伴,應該具備「為他人的想法加分」、「在不擅長的領域裡懂得尊重他人」、「把團隊利益擺在個人利益之前」、「對於討論主題十分熟悉、有過成功經驗」、「能夠為決定負責」等特質。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0)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