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2015/7/29 「辦公室設計,為效率加加油(Web only)」

凝聚向心力(Web Only)    

辦公室設計,為效率加加油(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7/27
EMBA雜誌編輯部/文

這是一個辦公室場景,員工戴著時髦的耳機躺在懶骨頭上,膝上擺著手提式電腦在工作。這是另一個辦公室場景,公司裡的撞球桌旁擺著飲料零食吧,員工邊放鬆邊工作。

有沒有人去測量過,這樣的辦公室設計真的會刺激創意與效率嗎?

前述的問題答案未有定論。「布萊福集團」(Bradford Group)行銷公司執行長布萊福(Jeff Bradford)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上撰文,指出幾個研究證明確實有助於工作的辦公室設計原則。

過去十年來,最常聽到的辦公室設計趨勢應該是開放式空間。走進那樣的辦公室,確實會有自在移動、充滿新意的感覺。但是研究顯示,開放式空間其實不利於效率跟創意。

組織心理學家戴維斯(Matthew Davis)發現,比起傳統辦公室,處在開放式空間中,員工容易分心以及感受到壓力。相較之下,個人辦公空間在心理上產生的私密性,則有助於提高工作表現。

此外,即便是聽不太清楚的微小噪音,都會對人的精神產生負擔,開放式空間所產生的噪音總合,不利於員工保持頭腦清晰。

最好的辦公室空間配置,應該是有公有私的混合型。一方面有員工可以交換想法、產生連結、進行合作的公共區域,另一方面也有員工可以獨自一人、安靜下來、專心工作的私密區域。混合型的辦公室才能兼顧創意與效率,依照員工眼前的需求彈性使用。

另外一個辦公室設計應該重視的原則,是擁有充足的自然光。華盛頓州立大學室內設計教授麥克考(Janetta Mitchell McCoy)進行了一個實驗,兩組高中生分別在自然環境(充足的自然光)與人工環境(被塑膠水泥建材包圍)中設計拼貼作品,結果獨立評審團最後的給分,在自然環境的那組作品具有創意得多。

辦公室擁有充足的自然光,本身便有助於員工的好心情,間接還有一個好處。自然光會讓辦公室裡的植物長得更好,而綠意能夠減少工作壓力以及提高工作效率。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另一項研究顯示,在室內加放植物,受試者在電腦上執行任務時動作快了一二%,而且血壓也比較低。

在設計辦公室時,「你有什麼感覺?」應該是不斷被問起的一個問題。因為線條、顏色、形狀乃至於擺飾,都會影響到員工。舉例來說,藍色跟水相連,給人穩定平靜的感覺;黑色跟紅色帶給人霸氣跟權力的感覺;黃色跟橘色則往往讓人產生快樂與興奮的感覺。

布萊福最後提醒,設計良好的辦公室不僅能讓員工工作效率達到最高,同時也在對客戶與潛在員工說話,當他們來到公司時,可以感受到公司是否是一家認真嚴謹的公司。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