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2013/11/27 「配合狀況迅速改變目標」

主管不用做到死,下屬績效也能百倍奉還

配合狀況迅速改變目標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主管不用做到死,下屬績效也能百倍奉還       2013/11/26


◆優先順位有時可以改變

採行目標管理的公司,常常陷入過於執著一開始定下的目標,而容易產生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改變目標的傾向。

然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這種做法只會讓團隊機能無法順利發揮。

狀況每一天都在起變化,當然對工作的優先順位也應當跟著改變。當初認為重要的項目,如今可能變得不那麼重要,若始終固執堅持下去,甚至可能收到反效果。

比方說,當對手公司搶先推出了與自家公司正在開發的同質性商品。那麼,就算至今已經耗費數月研發,已經到了差一步就要推出的階段,可是商品和對手公司比起來既沒有高出好幾倍的魅力,炒冷飯也看不出會有多少收益。

遇到這種情形時,懂得毅然更改當初設定的目標,就是很重要的事。

市場需求變化了,客戶公司破產了,景氣極端下降了,合作對象人事大幅異動導致計畫變更了……對企業造成影響的外部環境不斷在變化,既然如此,配合變化調整優先項目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假設下屬負責的大型客戶企業破產了,那麼當然有必要重新檢視,調整這位業務員負責的目標業績。此時,也別忘了給予其他的任務。

◆別害怕朝令夕改

管理目標不是目的,根據目標做自我控制才是真正的目的。因此,當狀況改變時,連目標本身都有必要重新檢視。

接二連三地變更命令或規則稱為「朝令夕改」。這本來是指導者應該避免的行為。可是,在這變化如此激烈的時代,已經不完全是這麼回事了。

既然狀況時時刻刻都在改變,能配合狀況即時採取對策,才是現在的主管所需要具備的能力。

我想說的是,現在站在領導地位的人,面對需要朝令夕改時不能猶豫。

相反地,明明狀況已經改變,卻還墨守成規,以致無法採取對策,這才是應該避免的。

就算還無法明確指示下一步的方向,至少該先中止業務,這是很重要的。如果發現方向錯誤了,只要當下立刻改變方向就好。

當然,每一次狀況改變時,都必須向下屬解釋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並說明改朝另一個方向前進的理由,讓下屬理解。

在獲得詳細情報之前,不對下屬做出任何指示的主管,只會讓下屬感到無法信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