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2013/11/27 「下一個賈伯斯:特斯拉汽車CEO馬斯克」

下一個賈伯斯:特斯拉汽車CEO馬斯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1/26
2013-11-22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127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jdlasica

今年對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來說,極度風光,卻又充滿難關。

今年10月以來,特斯拉生產的Model S電動車,發生三起失火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介入調查。

然而,儘管如此,仍無法抹滅特斯拉對於汽車以及科技產業的影響。近來馬斯克成了各大財經媒體的焦點人物。最新一期《財星》雜誌,將特斯拉汽車執行長馬斯克選為2013年的年度企業家(Businessperson of the Year)。

認真說來,他實在是一個「非典型」執行長。

他總是有用不完的瘋狂點子,而且總是有辦法讓夢想成真。他的第二次創業之作PayPal公司,在2002年以15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eBay;同一年,他創辦了太空探索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成為第一家能夠運送貨物到太空站的私人公司,如今已經接獲美國太空總署和其他單位超過數十億美元的訂單;2003年,他創辦了特斯拉汽車,生產電動車,今年前三季的銷售成長超過12倍。

這樣的經歷,是否讓你覺得有些似曾相識?

馬斯克,就是另一個賈伯斯。

兩個人都是「系列創新者」(serial disrupter)、跨界思考者(multidisciplinary thinker)。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具備系統性的設計思考,再加上無比堅定的信念。他們並非某個產品的原創發明者,但他們建立了全新的生態系統,徹底轉化了產品的應用方式,顛覆了不同產業的遊戲規則。

兩個人都能透徹了解科技的可能性、擁有強烈的設計直覺、精確掌握產品的經濟生態、看準未來消費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他們有能力將困難的挑戰,拆解成簡單的元素,然後再找出最完美的方法,重新加以組合。

除了系統性思考能力之外,「信念」更是他們成功的另一個關鍵。他們絕對相信自己對未來的想像,當挑戰愈困難,他們愈是有決心,而且有著極強的說服力,讓別人相信他們,願意跟隨他們。

當然,馬斯克和賈伯斯有許多不同之處。賈伯斯並非工程師,但擁有物理學位的馬斯克,有工程師背景;賈伯斯運用個人領導魅力和強勢霸道說服別人接受,但馬斯克則是運用邏輯和理性說服。

無論如何,賈伯斯和馬斯克這兩人都提醒了我們:許多遺忘已久的夢想和信念,包括:

勇敢做夢;不要只想著如何賺大錢;拓展自己的心智。

真心擁抱來自不同領域的思考;隨時接觸真正頂尖的設計與設計師;讓事情變得愈簡單愈好。

了解最先進的科學和科技發展;不要被過去的一切所限制。

實驗各種創新的可能性,直到你找到真正關鍵的突破點。(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