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2013/11/21 「物理治療師-高齡化社會最棒的工作」

物理治療師-高齡化社會最棒的工作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1/20
撰文◎劉楚慧

美國《CNN Money》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各別在去年和今年所做的調查顯示,物理治療師在「最棒的工作」評比中皆名列第8,是非常具有潛力的工作。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文明病增加,物理治療師的需求不斷擴大。

運動科學的專家

物理治療師是「復健」的關鍵人物,負責規劃合適的運動,幫助病人的肢體動作恢復正常。台大物理治療系主任曹昭懿說,物理治療師是「運動科學的專家」,要懂得人體生理及身體如何運動。

物理治療的次領域分為骨科、神經科、心肺科及小兒科,例如中風、脊椎傷害屬於神經科,運動員受傷多屬骨科物理治療。想成為物理治療師,一定得是物理治療系畢業並通過國家考試,曹昭懿說,取得證照後,最好先到教學醫院工作,才能有次專科的完整訓練。

「運動工場復健與體能訓練中心」創辦人暨物理治療師陳建中認為,最好趁著在校時期就找到方向,像他在大三已確定要朝「運動員物理治療」發展,因此當兵時選擇替代役,到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簡稱左訓中心)服務。

陳建中指出,可從興趣或成就感來選擇次領域,有人看到中風病人在黃金期復健有所進步而感到開心,有些人則特別喜歡小孩。但他看到小兒麻痺復健、老人中風會感到難過,另一方面他也想服務「特別想要好的人」,因此選擇運動員物理治療這條路。

「治療生」與「治療師」的薪資競爭

曹昭懿表示,目前國內具備物理治療師證照者約6,000人,有執業登記約3,000人。若要有好的治療品質,物理治療師人數其實是不足的,因此要找到工作不成問題,只是到大型醫院的難度較高,目前醫院多是遇缺才補,釋出職缺有限。

物理治療師多採固定上下班制,最晚到晚上9:30,很少熬夜加班。薪資依地區而異,剛畢業的物理治療師在北部約45萬元,中南部為34萬元。但在醫院診所體系,做到最高也只有6萬元,兼行政職則有78萬元,屬於「起薪高,但天花板(薪資上限)低」的收入成長模式。

近年物理治療師薪資下滑,其實是來自於物理「治療生」與「治療師」之間的薪資競爭。昭懿表示,物理治療生的薪水較低,有些診所只願提供物理治療生的薪資價碼,想爭取工作的物理治療師不得不接受。但2011年已廢止物理治療生證照考試,因此薪資行情可望止跌回升。

復健不是只能靠儀器治療

物理治療方法有運動治療、徒手治療與儀器治療,在健保支付制度設計下,一般醫院都以儀器治療居多。曹昭懿解釋,想要得到高的健保支付,必須「以量取勝」,但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比較花費時間,因此能服務的病人數量較少。反觀儀器治療,物理治療師只要設定並裝戴好就可離開,繼續其他病人的治療,同一時間可服務許多病人,能為醫院診所帶來更多收入。

但曹昭懿強調,運動治療才是有療效證據的治療方式。陳建中也認為,在台灣物理治療只是改善症狀,並沒有增強能力,因為治療完還得訓練,尤其運動員想要快速癒合、縮短恢復時程,就得藉助運動治療才行。

目前物理治療師多隸屬醫生之下,必須取得醫師診斷、照會或醫囑才能執行。但儀器治療使用氾濫,有時醫生不懂也不尊重物理治療,這都得費心溝通。另外也得和病人解釋,有人非得使用儀器才覺得有做復健,但其實徒手及運動治療可能更具療效。因此對物理治療師來說,最辛苦的地方在於專業的溝通。

想當物理治療師,除了溝通技巧外,還要有正向的態度。陳建中舉例,運動員受傷時一定處於低潮期,物理治療師要能給予正面想法及鼓勵。

部分畢業生跨讀醫學工程

物理治療師可任職的機構非常多,包括醫院診所、學校(如孩童發展遲緩)、輔具中心、居家長期照護、工廠(負責傷害治療),也可擔任運動員的隨隊治療師、防護員及體能教練。

當然,物理治療系畢業也不一定非得當物理治療師不可,例如可到輔具中心從事行動輔具研發、在鞋業擔任鞋墊設計師、在輔具器材公司擔任業務人員。甚至也有人跨業做壽險業務,因為具備醫事知識,能為客戶提供專業解答。

物理治療也可跨領域發展,有些學生畢業後改讀醫學工程,因為工科背景不瞭解人體,醫學背景也不懂工程,這是很好的利基。基本上,物理治療屬於人體基礎科學,只要跟「人的動作」相關領域都可以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