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3/11/28「開創新局的品牌新生學 》二代接班,老字號變身」

開創新局的品牌新生學 》二代接班,老字號變身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1/28

談起「企業第二代」,人們總有著說不出的嫉妒與羨慕。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一出生就贏在起跑點。然而,對接手家族企業的第二代而言,往日的榮光,也可能是未來的包袱。當經濟與社會典範轉移時,如何掌握時勢的變化,帶領老品牌轉型升級,可說是企業第二代最艱難也最不可迴避的問題。

台灣曾是製鞋、塑膠、陶瓷王國,近幾年因產業外移,面臨轉型艱鉅挑戰。如今上一代年屆退休,第二代紛紛登場,這些老字號的新生代,如何將過去包袱化為利基,傳承家族事業?產品概念創新、重塑品牌價值、布局全球市場,是老品牌新生必走的3條路。

二代接班的十月國際副董事長蘇致華,從父親蘇恆貴接下鞋廠後,改名「十月國際」。創立自1979年的拖鞋老牌「十月實業」,自台中起家,曾是知名品牌NikeAdidas等代工廠,年產量超過500萬雙,是全球前5大夾腳拖鞋製造商。10月原意是代工鞋廠接單最忙時刻,蘇致華變換形式,取自10月台語諧音,獨創品牌「ZABWAY」,走1000-1500元的中高定價,要和巴西拖鞋潮牌「哈瓦仕(Havaianas)」一較高下。

畢業於英國聖馬丁設計名校的吳宜叡,把整個塑膠箱變得五顏六色,超有設計感,全面朝向環保收納,創造綠色奇蹟,今年更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首獎。樹德企業創自1969年,原本專做塑膠成型、精密機械加工,二代接班總經理吳宜叡,決定跳脫代工與內銷格局,設立「Livinbox」品牌搶灘國際,現在已成功外銷6大洲、70國。

新旺集瓷歷經二代「燈塔牌」、三代「金鋼牌」,和四代「新旺集瓷」,近百年的家族故事,就是一部鶯歌陶業的興衰史。1926年創辦,從丹青碗起家,生產瓷磚更是台灣大學多所舊校舍建材。第四代傳人許世鋼承接阿公「新旺」之名,融入傳統文化加上「集瓷」新名,廣集年輕人、吸納觀光業,帶動鶯歌老街發展,更自製文創精品,為在地產業再造「新瓷氣」!

有別於注重守成的上一輩,這群生長在新世代的年輕人,以不一樣的視野,為走過歲月的老牌企業,找出變身機會。對企業第二代而言,該如何診斷並調整企業體質,讓產業鏈「微笑」起來?就來看看二代們的創新做法。

變身術第1步 建立時尚「潮牌」新形象

在過去,台灣的中小企業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廉價的勞動力優勢,為台灣代工業賺進一筆又一筆的訂單。然而,隨著經濟結構轉變,傳統的代工產業也面臨凋零與出走的困境。面對時代的趨勢,新一代的經營者如何帶領家族企業往前走?

1個答案,就是轉型,建立新的品牌形象。

在過去,鞋業代工、塑膠代工和陶瓷燒窯都是典型的製造業;然而,在新生代的巧手改造下,夕陽產業搖身一變成了當前最火紅的時尚業、設計業和文創業。

夾腳拖變時尚潮牌 微笑力1:創設計中心,鎖定中高定價

看準國際市場潛力,十月國際在蘇致華操盤下,設立ZABWAY 品牌,鎖定熱愛旅遊的消費者,將平凡隨性的拖鞋加上好設計和故事,穿出時尚與品味,成功讓消費者埋單。

改造第1 步,蘇致華重新架構品牌地位;第2 步,就是除代工事業之外,在台成立研發中心,專門設計有台灣風格的拖鞋。融合傳統五行「金木水火土」,並將概念昇華為新五行:FunHotCultureAdaptComfort 讓拖鞋穿出趣味、熱情、自我,能和環境共生,創造舒適生活。

其中設計靈感來自《陣頭》的「將鞋」,將官將臉譜、千山萬水融入設計,穿它上街,就像能跨越各種困境,獲選台中10 大伴手禮,再現台灣本土人情味。

改走潮牌的定價策略,ZABWAY 夾腳拖定價在1000- 1500 元,與世界潮牌「Havaianas」不相上下。而且大量進行網路平台行銷發售,預計年底在台北、台中成立旗艦店,以中高價位勇闖國際,明年計畫進軍中國百貨市場,展現老牌的微笑力量。 ...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