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3/11/26 「諾基亞倒下,但芬蘭更強了!重生4關鍵」

諾基亞倒下,但芬蘭更強了!重生4關鍵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3/11/22
2013-11-21 Web only 作者:史書華編譯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31126
圖片來源:www.slush.org

1119日,諾基亞股東會正式同意,將把手機部門以73.5億美元出售給微軟。看起來,諾基亞的輝煌時代,正式告一段落,但少了諾基亞光環的芬蘭,並沒有迎接寒冬,相反的,她正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踏上重生之路。

上週在赫爾辛基落幕的Slush創業論壇,就讓科技媒體《Mashable》嗅出芬蘭再生。

5年前,由手機遊戲憤怒鳥開發商洛菲歐(Rovio)執行長維司特貝卡(Peter Vesterbacka)發起的Slush創業論壇,今年特別選在諾基亞20多年來的手機研發基地舉行。42歲的芬蘭總理卡泰寧(Jyrki Katainen)在當天會場上,像極了一位創業家,穿著藍色帽T,在台上談論:「這裡(論壇)給我們希望。」

Mashable》觀察,在近年Slush論壇上,匯集了來自歐洲各地的創業者,今年,連中國公司阿里巴巴技術長王堅也首次參與,特地上台介紹自家服務。再把鏡頭稍稍拉遠,看國際對芬蘭的關注,別忘了日本電信巨擘軟體銀行,剛在上個月併購芬蘭遊戲開發商Supercell

(更多報導請見亞洲網商搶攻移動世界

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芬蘭會在此刻成為各國科技創業家和創投的朝聖地?

Mashable》整理出以下4大關鍵因素,帶你了解芬蘭的新科技力。

關鍵1:當諾基亞倒下,反而為市場釋出更多優秀人力

15年前,如果你問一個芬蘭的孩子,長大去哪工作,諾基亞似乎是多數答案。但諾基亞殞落,卻讓當地人重新思考工作選擇。

今年9月,諾基亞手機事業部宣布賣給微軟之際,不只執行長走人,也同時裁撤大量員工。一下子,原本被諾基亞獨佔的優秀腦力,開始在市場上活躍起來。「離開的員工,開始建立起自己的事業。很快地,這個國家遍地充滿了上百家新公司。」《Mashable》描述。

在這波創業潮流中,遊戲產業特別蓬勃發展。不論是洛菲歐或Supercell,遊戲產品持續佔據App Store榜單前幾名,這讓芬蘭人重新思考:我們也許能不靠一家獨大企業,就能站在頂端。

關鍵2:政府資金注入創業

2項關鍵,是政府介入,鼓勵科技創業。

在芬蘭目前新興創業團隊的背後,都有芬蘭國家技術局(Tekes)的身影。Mashable》發現,事實上,芬蘭國家技術局早在1990年代曾資助諾基亞26%的專案、也曾在資金上協助洛菲歐及Supercell不過,芬蘭歐洲事務暨外貿部長史塔普(Alexander Stubb)坦言,芬蘭經驗,剛好適合芬蘭,「每個國家面對的情境不同,很難把一國的例子直接複製到另一個國家。」

關鍵3:民間發起創業社群

當維司特貝卡在2009年成功打響憤怒鳥之後,他暫時離開一手創辦的Slush論壇,另外加入創業社群「創業三溫暖(Startup Sauna)」。

創業三溫暖,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

一群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的學生,幾年前遠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訪。他們親眼目睹對方,如何在校園內搭起活躍的創業社群,決定一回芬蘭,立刻在校園內複製。學生們在學校裡找到一座陳舊倉庫,開始提供任何有興趣的創業團隊,一個免費的工作空間、Wi-Fi、還有熱咖啡。

不過從學校社團開始,轉眼間,「創業三溫暖」已發展成北歐穩固的創業生態圈。目前,參與創業三溫暖的人,平均年齡介於3035歲,創業三溫暖也提供育成計劃,每年挑選24個早期創業團隊,接受來自業界經理人和專家的指導,以加速團隊發展。

關鍵4:改革教育

最後一個關鍵,則是從教育著手。

如同鄰近國家愛沙尼亞去年開始執行的政策:在20個示範國小教導孩子基礎程式語言,芬蘭,也開始鼓勵讓學生從小練習程式語言。


也不只有從小扎根程式邏輯訓練,同時,芬蘭也鼓勵在大學教育中注入程式撰寫課程,從中帶動學生撰寫手機應用程式及手機遊戲。

Mashable》評論,因為一些細心的規劃、一個勇於改變的心,「這個國家已準備好馳騁科技新浪潮。」(史書華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