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2013/11/23 「12個「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職場弱點」

12個「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職場弱點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1/22
2001-08
Cheers雜誌11
作者:藍麗娟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31123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但最令人惋惜的卻是,上天所賦予你的天份,你總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了!原因是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弱點,而這些隱藏在你的血液中的弱點,卻往往是將你的天份發揮到極致、讓你獲得最大成功的殺手。

沒有人希望自己本該精采不凡的人生,最後只是平庸度過,就因為那些你不自知的致命弱點。本系列專訪12位在各個領域經驗豐富的領導人,將他們的管理經驗、人生智慧,濃縮整理,希望為所有追求成功人生的工作者,找到自己的阿基里斯腳踝,並且戰勝它,讓成功極大化!

成功,是每個人的渴望。

基層員工想升主管,基層主管希望有朝一日當上副總或總經理,總經理希望有一天能成為集團總裁。

但是,有些人就是沒辦法成功。

而且,往往許多才華洋溢、學經歷完整、頂著人人稱羨的職位與頭銜的人,卻因為某些個性特質,讓他在邁向成功的關口,沒辦法突破瓶頸,更上一層樓。

美國哈佛商學院MBA生涯發展中心主任,華得盧與巴特勒博士,接受《財星》500大企業委託,擔任諮詢顧問或教練,協助這些明明被看好,卻表現不佳,快要被炒魷魚的主管;或是即將被晉升到最高階層,但是卻有個性特質的障礙;或是表現不錯,但是潛力猶待發揮的企業員工。此外,他們也長期輔導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畢業生。

20多年來,華得盧與巴特勒輔導了上千個個案。

為什麼有才華的人會失敗?

「為什麼有才華的人會失敗?為什麼有才華的人表現會不如預期?」這本《別和成功擦肩而過》,就是華得盧與巴特勒鑽研這個問題20年來的結晶。

要知道,協助這些企業主管有其急迫性,壓力也很大,因為輔導的成果攸關個案當事人能不能改進缺點,保住工作,或是往上拔擢,更上一層樓;更重要的是,輔導的成果也攸關一個大企業即將成功或將失敗。因此,這些經驗靡足珍貴。

因此,與其把《別和成功擦肩而過》看作是華得盧與巴特勒的臨床實證報告,不如把它當作指引你找出成功的致命缺陷,邁向成功的實用案頭書;也是企業主管導正部屬行為的有效工具。

什麼樣的行為模式,會成為致命缺陷,嚴重地阻礙事業生涯?華得盧與巴特勒歸納出12項行為模式。

1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

這種人患有「事業的懼高症」。他聰明、富有歷練,但是一旦被拔擢,反而毫無自信,覺得自己不適任;此外,他沒有往上爬的野心,他覺得自己的職位已經太高,或許低一、兩級可能還比較適合。

這種自我破壞與自我限制的行為,有時候是無意識的。但是,身為企業中、高階主管,這種無意識的行為卻會讓企業付出很大的代價。

從基層做起,領導過無數優秀部屬的惠普科技董事長余振忠,看過很多這樣的人。「他們沒有給自己打一個對的分數,」余振忠觀察。他指出,這些人對自己的看法是負面的,總覺得有成就是因為運氣好。所以,主管必須協助這種人,把自我形象扭轉為正面。

2非黑即白看世界

他們眼中的世界非黑即白,他們相信,一切事物都應該像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一樣,客觀地評定優劣。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在捍衛信念、堅持原則,但是,這些原則,別人可能完全不以為意。結果,這種人總是孤軍奮戰,常打敗仗。

企業對這種人的容忍度正在降低,因為很難有人跟他相處。比較可能容忍這種行為的領域是藝術或研發部門;愈遠離市場需求,愈適合他們。華信銀行副總經理賈堅一認為:「只有不斷調適,才可能活的好」。

3做太多,要求太嚴格

他們要求自己是英雄,也嚴格要求別人到達他的水準。在工作上,他們要求自己與部屬「更多、更快、更好」,一週七天,24小時。結果,他的部屬被「操」的筋疲力竭,紛紛「跳船求生」,留下來的人更累,結果離職率節節升高,造成企業的負擔。

這種人從小就被灌輸「你可以做的更好」的觀念,所以他們不停地工作,停下來就覺得空虛。

數位聯合電信總經理程嘉君觀察,年輕的人特別會有這種行為模式,而且,很難改掉。華得盧與巴特勒指出,這種人適合獨立工作;如果當主管,必須要雇用一位專門人員,當他對部屬要求太多時,大膽不諱地提醒他。

4和平至上

這種人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衝突。其實,不同意見與衝突,反而可以激發活力與創造力。

一位本來應當為部屬據理力爭的主管,為了迴避衝突,可能被部屬或其他部門看扁。為了維持和平,他們壓抑感情,結果,他們嚴重缺乏面對衝突、解決衝突的能力,到最後,這種解決衝突的無能,蔓延到婚姻、親子、手足與友誼關係。

「在獅群中,如果你是斑馬,至少也要假裝成一隻獅子,才不會被吃掉,」聯廣副總經理陳玲玲說。陳玲玲認為,這種人的性格不易改變,但絕對可以看情況調適。

5強橫壓制反對者

男性比較容易有這種性格,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則是例外。

他們言行強硬,毫不留情,就像一部推土機,凡阻擋去路者,一律剷平,因為橫衝直撞,攻擊性過強,不懂得繞道的技巧,結果,妨害到自己的事業生涯。

對於這種凡事「先發制人」的人,華得盧與巴特勒認為,必須訓練他們具有同理心,學會「你願意別人怎麼對待你,你也要怎麼對待人」的真諦,異地而處。

6天生叛逆

在美國社會與商界,革命者的天生叛逆性格相當重要,他們為了某種理想,奮鬥不懈。但是,在穩定的社會或企業中,這些人顯得特立獨行,這些人總是很快表明立場,覺得妥協就是屈辱,如果沒有人注意他,他們會變本加厲,直到有人注意為止。

通常,人們覺得他們「喜歡引人側目」。對於這種人,華得盧與巴特勒認為,他們應該指定一位同伴,在他開始叛逆時,有效制止。

7一心擊出全壘打

這種人過度自信、急於成功,就好像打擊手一天到晚夢想擊出全壘打。

他們不切實際,找工作時,不是龍頭企業則免談,否則就自立門戶。進入大企業工作,他們大多自告奮勇,要求負責超過自己能力的工作,結果任務多未達成。但是他不會停止揮棒,反而想用更高的功績來彌補之前的承諾,結果成了常敗將軍。

華得盧與巴特勒指出,這種人大多是心理上缺乏肯定,必須找出心理根源,才能停止不斷想揮棒的行為。除此之外,也必須強制自己「不做為,不行動」。

8恐懼當家

他們是典型的悲觀論者、杞人憂天。採取行動之前,他們會想像一切負面的結果,感到焦慮不安。這種人擔任主管,會遇事拖延,按兵不動。因為他們太在意羞愧感,甚至擔心部屬會出狀況,讓他難堪。

美國總統羅斯福說,「我們唯一需要害怕的,是害怕本身。」華得盧與巴特勒認為,這種人必須訓練自己,在考慮任何事情時,必須列出清單,同時列出利與弊,改變與維持現狀的差異,控制心中的恐懼,讓自己變得更有行動力。

9情緒音痴

這種人完全不瞭解人性,很難了解恐懼、愛、憤怒、貪婪及憐憫等情緒。他們講電話時,連招呼都不打,直接切入正題,缺乏將心比心的能力,他們想把情緒因素排除在決策過程之外。工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常有這樣的行為模式。

華得盧與巴特勒指出,這種人必須為自己做一次「情緒稽查」,瞭解自己對哪些感覺較敏感?問朋友或同事,是否發現你忽略別人的感受,蒐集自己行為模式的實際案例,重新演練整個情境,改變行為。

10眼高手低

他們常說,「這些工作真無聊」,但是,他們內心的真正感覺是,「我做不好任何工作」。他們希望年紀輕輕就功成名就。但是他們又不喜歡學習、求助或徵詢意見,因為這樣會被人以為他們「不適任」,所以他們只好裝懂。

而且,他們要求完美卻又嚴重拖延,導致工作嚴重癱瘓。華得盧與巴特勒認為,這種人必須自我檢討,並且學會失敗,因為,失敗是成功的夥伴。

11不懂分際

不懂分際的人不知道,有些事可以公開談,有些事只能私下說。他們通常都是好人,沒有心機,但是,古諺說:「通往地獄之路是由善意鋪成」。在講究組織層級的企業,這種管不住嘴巴的人,只會斷送事業生涯。

達豐公關總裁梁吳蓓琳認為,這種行為,在必須替客戶保密的行業裡,特別不能容忍,所以,必須隨時為自己豎立警告標示,提醒自己什麼可以說,什麼不能說。

12職場迷航

他們覺得自己失去了生涯的方向,「我走的路到底對不對?」他們這樣懷疑。他們覺得無力感、自己的角色可有可無,跟不上別人、沒有歸屬感、感到挫折。

華得盧與巴特勒認為,應該重新找出自己的價值與關心的事情,因為,這是一個人生命的最終本質。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具備這12種行為模式的影子,然而,在邁向成功之路,不論主管或基層員工,都有必要時時檢視自己。

為了更貼切地協助讀者,《Cheers雜誌》特別邀請台灣各產業領域12家企業領導人,以深厚的管理經驗,針對12種致命的成功缺陷,擔任讀者的管理顧問與教練,破除致命的行為模式,攀越巔峰。

書名:《別和成功擦肩而過》(Maximum Success

作者:詹姆士•華得盧博士與提摩西•巴特勒博士

出版社:天下雜誌

作者簡介:華得盧(James Waldroop, Ph.D.)與巴特勒(Timothy Butler, Ph.D.)是美國哈佛商學院MBA生涯發展中心主任。兩人皆是著名的管理心理學者,1980年代開始,長期輔導哈佛畢業生與新力、奇異、麥肯錫公司等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