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3/11/26 「開眼界、多體驗 從生活中找學問」

【藝人 侯昌明】

開眼界、多體驗 從生活中找學問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1/26
作者:林倖妃、鄭凱元    圖片:侯昌明提供   來源:天下雜誌536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126

侯昌明不讓孩子只做書本上的菁英,帶著孩子上山下海,因為他認為,生活體驗,才是老師也教不來的學問。

快樂有價,人生無價。這句話,藝人侯昌明的體會最深刻。

他從女兒侯賽蕾(藝名)兩歲左右,就常常和太太曾雅蘭,帶著一家人到國外去旅遊,足跡踏遍菲律賓、日本等地。

有人問他孩子還小,什麼都不記得,為何要花大錢帶出國玩?「我是在買我一輩子的回憶啊,」在演藝圈以「節儉」聞名的侯昌明,眉飛色舞地說起,兒子侯溜肯(藝名)小時候怕水,在游泳池畔抱著下水時,他哭得呼天搶地,現在全都只能靠影片回味。

「這些都是我最大的財富,」侯昌明常常抱著女兒看她小時候的照片,照片中的侯賽蕾張開嘴,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細縫。

知道孩子在沒有任何壓力下,展現的笑容最可貴,因此他堅持要讓孩子快樂成長,開眼界、多體驗,而這些都是學校教不了的事。

除了讓孩子讀住家附近的公立小學之外,他也不讓孩子為了成績去補習。「小學而已,為什麼要把壓力加在他們身上?不需要,」侯昌明跟太太說。

侯昌明對子女的教育,分數從來不是最重要。侯賽蕾小學3年級時的一次小考,國語和數學考了60幾分,爸爸沒有馬上大發雷霆,而是問女兒有沒有準備。怯生生的蕾蕾說了一大堆理由。事實上,侯昌明在之前已經觀察女兒一整晚,看她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餅乾,還要分心聊天,就是沒有靜下心,好好看書。

「小考的意義就是要不斷複習,以應付大考,」他輕聲細語跟女兒講理,「但爸爸要的是態度,不是分數,」如果認真讀卻考差了,再補回來就好,否則考得再好,爸爸也不高興。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

認真的態度怎麼教?侯昌明讓一雙子女去體會。他在去年接了個外景節目《全家出走中》,由夫妻兩人帶著兒女遊遍台灣。

對曾經主持外景、在台灣各地趴趴走了將近十年的侯昌明來說,這其實是個苦差事,但為了要讓當時就讀小三的蕾蕾,和小一的肯肯能多些體驗,對父母的工作也有更多了解,他咬著牙接下來。

「你看爸爸即使跟媽媽吵架,心情不好,人家喊54321,還是要笑,」面對小孩容易被周遭環境吸引,錄影時常常出狀況,侯昌明跟他們約法三章,只要聽到543,就要就定位,露出大大的笑容。

讓孩子體驗之外,侯昌明更常利用機會、適當教育。因為出外景而有了零用錢的肯肯,對賺錢有了模糊的概念,一次他和爸爸走過家附近的書局,看著一整面掛滿各式各樣「戰鬥陀螺」的牆在發呆。

戰鬥陀螺是小男孩們最愛的玩具,「爸爸,你看這個很厲害,要它向左,它就向左,要它往右就往右,」肯肯喋喋不休地比劃著,連一步都捨不得移動,一站就是半小時。

因為他知道花的每分錢,都是利用假日辛苦和父母出外景賺來,讓他左思右想,卻提不起勇氣買。

「我們來交換條件,」侯昌明看穿兒子心思說,只要忍過30天後還想買,「爸爸買給你。」

善於理財的侯昌明很清楚,要學理財要先學會忍功。「很多人買股票、買基金,沒有賺頭就快跑,」但侯昌明因為能忍,常常忍到同檔基金,人家賠、他卻賺。 沒想到八歲的肯肯真的能忍,一忍就是35天,讓爸爸高興得掏腰包,買來戰鬥陀螺當獎勵。

菁英建立在興趣和專長

孩子在學校碰到問題,侯昌明花最多時間一起討論。就讀公立學校的肯肯,同學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的脾氣壞、有的教養好,有人來自富有家庭,有人卻很窮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侯昌明希望孩子從小有和不同背景的同學相處的經驗。

偏偏肯肯個性拗,常常跟爸爸抱怨同學拿他的筆去用等等。侯昌明不動聲色,跟他舉例說,班上有30個人,30種不同脾氣,但每次去出外景工作,除了導演、攝影師等工作人員,還要訪問各式各樣的人,不能因為不高興就不理人。

「你不喜歡同學借筆,我們可以討論,看看如何拒絕他,」侯昌明跟肯肯說。父子兩人一起設法解決所遭遇的難題。

對侯賽蕾和侯溜肯來說,生活中無處不是學習。「未來是菁英式教育,」侯昌明很清楚,但分數不能決定是否是菁英,而是建築在興趣和專長上。

因此他不斷鼓勵孩子嘗試,給他們多元學習的可能,讓侯溜肯學跳舞、學畫畫,給愛看韓劇的侯賽蕾更多機會,讓她有天能發覺自己的興趣所在。

「我必須承認我們不是完美的父母,」侯昌明有感而發,「教育這條路上,沒有永遠做對的,我也還在學習。」

今年暑假過後,他將女兒轉學到私立學校,希望她能接觸更多社團和不同的學習活動,了解自己的天賦專長。

曾經因為工作,錯過女兒成長重要時刻,至今仍感到遺憾的侯昌明,如今和太太輪流在中午送便當,下午再接孩子回家,那是他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五年級後段班的侯昌明,正要展開人生下半場。在他眼中,家庭和孩子是最甜蜜的負荷,「我希望,我們不但是父子、父女,還是好朋友,」他說,「前幾年我缺席很多片段,未來還有更多片段,我不能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