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2013/11/23 「走錯路也沒關係!5個步驟,重新打造第二人生」

走錯路也沒關係!5個步驟,重新打造第二人生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1/22
2013-11
Cheers雜誌158
作者:蔡茹涵

你是否走了太多冤枉路?其實,只要每個階段都抓出重點、基本動作做對,路一定會愈走愈順。但是,在每個黃金5年中該做的事沒完成,現在還來得及挽回嗎?5個行動,你可以這樣補救…

萬一錯過了那班車:在每個黃金5年中該做的事沒完成,現在才開始想自我拯救,究竟來不來得及?此時,不妨透過以下幾種思考,重新定位未來。也許人生轉捩點就近在眼前!

當你決定重新定位,尋找其他可能性:

如果對現況不滿,確實可考慮改變,以免虛度光陰。你可以嘗試這麼做:

1. 正式放棄前,給自己一個停損點

改變方向,意指必須在某種程度上捨棄先前累積的經歷與成果。因此,不妨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為這份工作設定一個短期目標,如「在3個月內獨立完成一個大型專案」。

這個目標,就是你為工作訂下的停損點。假使經過3個月全力以赴,仍無法達成任務,或許證明專長並不在此,更能無憾地遞出辭呈。

人際關係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正是藉此找到一生的志業。從小夢想成為小說家的他,曾全心投入2年時光,完成一本名為《暴風雪》的長篇鉅作,卻被出版社評為一文不值。「我茫茫然的過了一星期之後,決定就此轉換工作目標,開始教書,」卡內基在書中回憶。這就是他為自己設定的停損點。如此一來,即便失敗,也能心甘情願地重新出發。

2. 回顧過往,找出優勢

也許你不滿意自己近年來的表現,但並不表示當中是一片空白,沒有累積。

如何找出它們?答案是,盡量去回想那些做起來如魚得水、充滿成就感的任務。思想家馬克斯‧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的著作《在每個位子上發光:巧用你的工作天賦》中,有個7天「討厭/喜歡」練習法,可作為參考。

打開記事本,在兩邊頂端分別寫上「討厭」和「喜歡」,並在未來7天帶在身邊。只要發現自己很期待某項工作內容,就在「喜歡」欄標記下來。反之,若不自覺拖延某件事,或做完後覺得疲倦萬分,就寫在「討厭」欄中。7天後,你可以開始思考:如何把「喜歡」欄中的事情愈做愈好?

透過歸納自己的性格優勢和工作習慣,縮小範圍,更能快速找出行為強項。從這些答案中,或許下一步已呼之欲出。

3. 定義自己未來的「成功」

最後一個步驟,是訂定目標。請詢問自己:退休前,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並以此畫出眼中的成功藍圖。

有時候,自己眼中的「成功」未必能說服每一個人。作家侯文詠在36歲那年放棄人人稱羨的醫生工作,辭職撰寫長篇小說,原因很簡單,「馬奎斯38歲就寫了《百年孤寂》,而我還在寫《淘氣故事集》!」他說。外界的雜音愈多,對成功藍圖的描繪就要愈清晰,才能堅定信念,走向目標。

當你決定急起直追,想要「後發先至」:

審慎考慮後,若你確信眼前生涯仍是最想從事的志業,想要後發先至,可以嘗試這麼做:

4. 爭取時間,重新列出計劃表

日本連鎖咖啡店Tully's Coffee創辦人松田公太,在著作《工作五年,辭職去》中說明擬定「階段性目標」的重要性。他指出,定期檢視個人表現,以5年為單位來擬定計劃表,是自我督促的良方。

假設今年35歲,預定退休年齡為55歲,3554歲之間就有20個空格。每隔5年設定一個大目標,中間4年則各有一個小目標,職涯重點就能一目了然。

這一次,就不要再落後進度了!「唯有徹底了解自己剩下的時間有多少,才能在危機感中,提升向前猛衝的心情,」他強調。

5. 以3個步驟開啟行動

為職涯擬出計劃表後,多數人最大的困擾,就是該從何開始?

前日本三麗鷗中國區總經理鍾子偉,曾分享他在哈佛大學念書時印象最深的一位教授──擔任過高盛銀行副總裁的羅柏‧卡普蘭(Robert Steven Kaplan)所提出的「關鍵3步驟」。只要事關重大抉擇,都可以作為參考:

跟每一個相關的人懇談。

無論職務高低,任何與你有工作接觸的人,都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建議。

根據懇談內容,整理出其中共同的問題,歸納出最該做些什麼,並按照重複次數擬出先後順序。

挑出前述排序中的前3項後,列出實際可行的解決計劃,立即執行。

你會發現,處理完最大的3項問題後,許多後續小問題都將不攻自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