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3/11/26 「德國、上海、美國教改啟示錄」

德國、上海、美國教改啟示錄

全球教育大革命!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1/26
作者:許芳菊  來源:天下雜誌536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126

從印度鄉間到美國矽谷,從德國到中國,全球都在引爆學習革命,讓教育成為熱門產業,更成為弱勢翻身的希望。

初秋時分,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附設幼稚園裡,一群45歲的小朋友大膽拆解探索工作區裡的一台舊電腦,經歷著「摧毀與重建的過程」。因為,這是「學習很重要的一部分」。

9月初,中國教師節才剛過,上海大寧國際小學裡的小朋友,在課堂上不時舉手搶著發表、提問。老師沒有花太多時間講解字詞內容,直接針對課文開始進行討論。因為,思考、提問、發表,是更重要的學習。

穿越美國舊金山矽谷國王大道富裕學區的另一頭,80%的學生來自低收入戶家庭的公辦民營學校「火箭學校」(Rocketship),學生正坐在電腦前,進行他們客製化的線上課程。在這裡,每位學生都有自己專屬的學習課表,他們的成績表現超越高社經社區。秘訣在於運用科技,打造個人化學習。

翻轉教育 翻轉命運

鏡頭轉回台灣,綁著馬尾、溜著滑板穿梭在台大學校園裡的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第一堂課開宗明義就告訴學生:「我上課不講課,所有的內容都要先上網看影片預習。」

葉丙成把上課時間用來跟學生討論問題、進行作業習題。今年8月,他是台灣第一批把課程放上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規模線上課程)平台Coursea的教授之一。

他正透過運用數位科技,翻轉過去老師先在課堂講解內容,學生再回家做作業的學習順序。改採學生在家先透過影片主動預習,課堂時間則用來討論、提問、寫作業、進行個別指導的「翻轉學習」(flipping learning)模式。

這一幕幕發生在教室裡的學習革命,已不再是稀少的個案或點點星火,而是一股大浪,從基礎教育一路席捲到大學校園……意猶未盡,想看更多?請見2013《天下》教育特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