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3/11/28「銀髮族的Xbox要健康也要娛樂」

龍骨王創辦人陳誌睿

銀髮族的Xbox要健康也要娛樂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1/28
作者:劉子寧   攝影:蕭如君
出處:《30》雜誌 201311月號 111

龍骨王為了解決復健帶來的不便與煩惱,致力於開發體感保健系統,希望能將無聊的復健動作更有趣,也讓年長者的生活更有趣。

當科幻電影預言著2060年時可能的科技榮景,充斥著難以想像的高端技術及神乎其技的智能產品時,同一時間,社會專家也透過資料的推演,預言著2060年時的台灣將有高達42%65歲以上高齡人口,邁向超高齡社會前進。

台灣在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之後更因社會結構與觀念的改變急速成長,2010年時每10人就有1位老人,2017年高齡人口的比率更將增加為14%,這些數字的成長你也許渾然不覺,卻將在未來改變台灣的產業結構、社會風氣及文化觀念等等各個層面。

你想像的2060年,科技是用來讓生活過得更時尚、更像新人類的生活?但事實上是,未來的科技將有大半專為老人設計,貼身打造超高齡社會所需要的各形各色醫療產品。而陳誌睿打造的龍骨王,只是比其他人都更快意識到這一點,在老人科技還沒正式浮上檯面前,就先踏進這塊荒地。

對老年人來說,醫療復健是條漫漫長路,過程中不只摧殘身心,同時讓病患家屬飽受照顧之苦,時間、金錢,以及眼看家人受到疾病纏身,無力往往是家人最深刻的感受。因此,龍骨王創辦人陳誌睿開了亞洲先例,將體感技術應用在開發復健軟體上,希望藉由一套成本相對低廉的器材與軟體,讓病患與家屬省下時間與心力,用更為簡便、有趣的方法重新恢復健康的身體。

在台大醫工所念書的時候,陳誌睿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老師,他發現老師將畢生心力都投注在醫工領域的原因,是為了研究幫助病患的器具,無論是精神疾病、腦部傷害或中風,老師都竭盡心力地想要開發出減輕病患痛苦、增強生活方便性的工具。

這些事情改變了他對於事業的想法,也讓他徹底體悟到,醫療最終的目的是在幫助病人找回生活的意義,「也唯有以助人為出發點的事業, 才是最值得的事業。」陳誌睿說。

在此同時陳誌睿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可以做些什麼, 幫助在生理上弱勢的族群可以回到一般人的生活。這時,剛好因為自己的妹妹長期受到脊椎側彎的折磨, 給了他往「脊椎」及「復健」發展的想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50 年時全球60 歲以上的人口將占總人口數22%,高齡產業市場規模將高達37 兆美元。而台灣也隨著人口結構老年化趨勢明確, 這些老人家的居家照護、家庭生理監控以及相關輔具耗材需求都在逐年上升,每年商機即達千億元。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