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2013/11/25「《從創新到暢銷》書摘」

本期簡介  

《從創新到暢銷》


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電子報 ~《從創新到暢銷》- 20131125


賈伯斯缺課的行銷必修學分!

行銷人不可錯過:跟著內行人的腳步,解開暢銷密碼!

賈伯斯曾說:「我們絕不做市場調查!」

這位曠世奇才憑著個人創意,為蘋果打造5項史上空前成功的暢銷產品,卻也因為不願聆聽市場的聲音,讓蘋果推出12項損失慘重的失敗產品。

512負的紀錄,代表著創新與暢銷的差距。而本書介紹的BASESLIN Model,正是從創新到暢銷、化創意為獲利的必備利器!

新產品得到消費者青睞,企業就能攻城掠地,成長飛快。

消費者對新產品不買單,就算是市場龍頭,能承擔幾次失敗?

新產品上市的成功率,決定了企業的市占率,進而創造營收,影響股價,削弱或增強品牌形象。跨國企業每年推出為數可觀的新產品,每個新產品都要花費鉅額的研發與行銷費用,因此如何降低新產品上市失敗的比例,就成為企業守住獲利的重要關卡。反過來說,當新產品抓住了消費者的口味,在市場上瘋狂熱賣的時候,企業的營收就會突飛猛進,獲利隨之源源而來。

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也許極複雜,但是決勝點卻很單純;誰能先創造出熱賣的新產品,誰就是贏家。新產品開發是一個跨領域、跨專業的整合工程,本書所介紹的BASESLIN Model是超過八成的大型跨國企業使用多年、並且至今仍在使用的新產品開發模式,包括寶僑、聯合利華、嬌生、可口可樂、通用汽車、美國運通、微軟、三星、康師傅等企業所推出的新產品,在放上貨架之前,都經歷過這類模式的檢驗。

從企業實驗室到商店貨架,從商店貨架到消費者家裡,每個新產品都是一場資金和人力的華麗豪賭。

全美一年有一萬八千個新產品想要擠進通路,但是能在市場中倖存的,通常不到三成,至於能夠鯉躍龍門成為暢銷經典的,更有如鳳毛麟角。本書作者是許多知名熱銷產品的幕後策士,他以其投注44年、橫跨67個國家、參與10萬項新產品上市前測試的豐富資歷,帶領行銷人員解開暢銷的密碼,找到創新的依據,並在殘酷的市場競爭裡,避開陷阱,打造下一個明星商品。


編輯室報告        

《從創新到暢銷》書摘

摘錄自: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電子報 ~《從創新到暢銷》    2013/11/25

暢銷是基業長青的活水源頭   林英祥

台灣企業正站在一個成長與衰退的關鍵點上,唯一的一條活路就是成為一個全球化的企業。綜觀寶僑(PG)、聯合利華(Unilever)、奇異電器(GE)、美國通用汽車(GM)、福特(Ford)、豐田汽車(TOYOTA)、三星(Samsung)、可口可樂、百事可樂、3M、康師傅等企業,要從這些成功的全球企業身上取經,它們共同的成功因素是什麼?

從我的角度看來,企業要成功,只有一個因素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暢銷」。當新產品能夠在國內市場暢銷,這個企業就能夠成為國內的領導品牌;而若產品能在全球熱賣,企業就能夠跨入國際,成為全球性的領導品牌。上述全球企業的成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的產品能在全球市場暢銷,為企業帶進可觀的獲利,延續並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關鍵只有一個,就是新產品能否暢銷。

創新有據,才能暢銷

新產品開發管理(NPDM,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就是這些全球企業的祕密武器,透過消費者調查,他們在產品上市前就能知道產品的概念(concept)能否獲得消費者青睞,品質是否能讓消費者滿意而再次購買,哪種價位最能符合消費者的期待⋯⋯鉅細靡遺的掌握了這些關鍵訊息,當新產品上市時,成功的機率當然就提高許多。

四十餘年來,我到過六十七個國家,為十萬個新產品做過消費者調查。我所開發的BASESLIN Model,是全球市占率最高(80%)的新產品發展管理模式,上述的這些全球企業都使用過我所開發的模式進行新產品調查。長期與這些頂尖的全球企業合作,就不難明白他們在全球市場中戰無不勝的原因。新產品會不會暢銷?上市之前CEO就已經知道了。因此,在消費者調查中不能符合「成功基準」的新產品,就撤回產品研發部門修改調整,改頭換面之後再進行消費者調查,直到確定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概念、品質、價格都很滿意,企業就可以放心的投入行銷資源,讓新產品擁有更好的知名度與舖貨率,打一場勝券在握的光榮戰役。當暢銷的新產品一個接一個推出,也為企業的全球化之路,奠定了獲利滿滿的一條坦途。

緣起與感謝

談到這本書的緣起,可以追溯到2006年,我受何德華教授之邀,開始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哥倫比亞大學合開的高階經理人班(Executive MBA Programs)上課,帶學生一窺全球企業在新產品開發管理方面的真實面貌;2011年,我又在柏克萊的Haas商學院(EW MBA)教授同門課程。將四十多年來的模式與實證經驗化做講章之後,就有美國頂尖的商學院與我接洽,希望我能著書出版。

幾經思索,這本書還是以中文撰寫完成,在台灣率先出版。我會做這個決定,受一個人的影響甚深,這個人就是我的大學同學—高希均教授。這本書能夠問世,多虧他的盛情邀約與不斷敦促,也因此他要放在我感謝名單的第一位。在這本書裡,「行銷計畫」與「問卷設計」兩個章節十分重要,因此我要特別感謝我公司的副總裁郭嘉,她不僅在這兩章的貢獻很大,在課堂上她也指導學生做計畫、做習題,對這本書她有卓越的貢獻。

希望能將自己所學帶回來,對台灣企業有所助益。從2008年開始,我每年都會回台灣,在政大與中興大學教授此門課程。因此要特別感謝政大IMBA陳春龍執行長,以及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的萬鍾汶教授,他們兩位圓了我的夢想,也創造了我每年回台灣的理由與期待。當然,這本書能夠出版,還要感謝天下文化的主編黃安妮、編輯周宜芳,以及負責撰稿整理的熊明德,他來到政大IMBA的課堂全程參與,花了近兩年的時間完成本書。沒有他們的參與,這本書就不會呈現在你我眼前。

(節錄至本書序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