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2013/11/27 「《想飛的十五歲》紀錄片幕後故事:沒有基測的第一個夏天」

《想飛的十五歲》紀錄片幕後故事

沒有基測的第一個夏天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1/26
作者:李雪莉    攝影:鍾士為   來源:天下雜誌536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127


台灣年輕學子如何面對這半世紀以來最大的教育變革?從春末到盛夏,《天下》影像團隊用鏡頭探尋,十二年國教如何改變孩子的生活與學習。

時光如果快轉,許多年後,這個島嶼上的人們,會怎麼記憶2013年的盛夏?

島嶼上的27萬名孩子、27萬個家庭,會深刻銘記這夏天,因為他們即將經歷半世紀來最大的教改——12年國教即將上路,他們和他們的孩子躬逢其盛,見證新的起點。

潮水似的湧動,在翻滾著島嶼上青春的一代。

才不過45年前,1968年,台灣實施9年國民義務教育,鬆綁了小學的升學壓力,小學教學變得活潑、多元。這一次,有權力的大人們,要醫治教育體制內最紛擾、最痛的沈痾——那個因分數排名與名校競爭而扭曲的國中教育。

決策的大人說:十二年國教來了,教學會正常化,不必天天為分數競賽。他們也說:十二年國教將應許一個不再獨尊智育的環境,要成就每一個孩子。

十二年國教,是否會像九年國教一樣,帶來天翻地覆的變革?會變得更糟或更好?

《天下》影像團隊決定探尋,十二年國教究竟如何改變孩子的生活與學習。我們花了4個月的時間,貼身記錄北中南東,615歲,即將迎來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的學生,記錄他們的盛夏,完成「想飛的十五歲——沒有基測的第一個夏天」、「想飛的十五歲——怎麼學才有未來」,上下兩部,總長約100分鐘的新聞紀錄片。

我們和160170公分左右、那些荷爾蒙作祟、前額葉還沒發展成熟、難以捉摸但又對生命充滿好奇的15歲孩子相處。這些待熟的少男少女,總要見了兩三回才能敞開心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