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15/5/24 「內向者,別怕當主管!4個管理策略,發揮你天生的領導力」

商管選書

內向者,別怕當主管!4個管理策略,發揮你天生的領導力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19
2015-05-06 17:40 內容提供 商周出版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4

你相信內向就是宅、羞怯、敏感,卻沒看見自己擅長分析、懂得傾聽、獨立、專注、穩定……不用懷疑,創造力、領導力與影響力都是內向者的優勢,只要懂得發揮你的天生好潛力!

有些內向者會推辭主管職位,這是很正常的。不過,當你面對是否要升遷的抉擇時,請先確認一件事:跨出舒適區不會對你擔任新職位造成妨害。

事實上,成功的內向者主管多不勝數!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身為領導階層的內向者有何過人之處?答案就在四個基本策略上。

管理策略一:建立自信

針對可靠性進行溝通

與他人溝通時,若從言談及肢體語言中釋放太多「我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的訊息,將很難取信於旁人。連身為內向者的你也不會願意追隨這種人吧?然而健全的自信是可以也應該要培養的。看清自己的長處,且不帶評價地認知自身弱點。自信與自知,兩者密不可分。

撰寫成功日誌

許多內向者會較為嚴苛地對待自己,不斷為自己的行為、溝通與思想打分數。你也是這樣的人嗎?不妨每晚都問問自己:我今天妥善完成了什麼?我有能力運用哪些長處?寫一本關於這些成績的日誌,每天做一次記錄,很快你就會發覺,自己的觀察起了變化,自信有所提升。

管理策略二:認真關注你所面對的人

投入職場環境中

內向者主管可以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藉此發揮強大的影響力。例如:
發揮同理心,不管面對的是人、事或物。
發揮充實談話內容的能力。
發揮不帶任何成見去傾聽以及保持謹慎的能力。
發揮超然於地位與優勢,虛心接受他人意見並納入自己考量的能力。

借助為人著想的能力展現強烈的存在感

細心待人接物的主管會散發強烈的存在感。以這樣的方式與上司、同事及部屬溝通,會帶來很多的好處。他們可建立完善的資訊管道,因為大部分的人會樂意且信任地與他們談話。他們能從中找出激勵團隊成員的要素,知道成員看重些什麼,是較多的居家時間、加薪還是聯誼等。他們甚至能看出,團隊中哪裡有培訓需求、潛在衝突或裁決的必要。他們知道誰適合擔任什麼任務、誰應該透過指導或訓練來給予支持。部屬也會感覺受到關注與重視。

管理策略三:培養敏銳的洞察力

內心常存企業目標

好的主管會看得比手邊正在進行的案子更遠,對企業目標、自己部門的工作與運轉有更全面的想法。這讓他們與日常工作保持一定的觀察距離,能靈活行動、快速應變、正確地認定事情的輕重緩急。

計劃是內向者的長處

規劃部門的目標與發展也能培養洞察力。一個成功的計劃最好採取書面形式,並有清楚的分析以及對次要目標輕重緩急的分配,最要緊的是要務實。此外,循序漸進也有助於目標的達成。這些都是內向者的長處。

落實這第三項管理策略,會發現:1.你變得很有效率;2.你可以順利激勵他人達成目標;3.與上司針對自己的部門進行溝通變得容易,你也能大膽提出建言。身為一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主管,將大幅提高能見度。

管理策略四:訓練對話與面對衝突的能力

觀察團隊中的溝通

身為主管的你不只要負責維持生產力與完成工作。明察溝通的狀態也是你的任務。團隊成員如何共同合作?與其他層級或部門如何互動?誰與誰應該搭檔?忽略這些問題的人,很快會嚐到苦果:衝突會惡化,令出無門會造成資訊與資源的浪費,缺乏互動將導致誤解或對立。想要訓練對話與面對衝突的能力,也需要一併提升你的社交能力才行。

在各行各業中,內向者憑藉其自身的工具與長處,能與外向者一樣成功,甚至在某些領域裡他們能夠更成功,像數位革命與社群網路的發展,若是沒有這群專心、堅定的內向電腦專家,恐怕就不會成真。內向者主管身上常見的獨立、平靜等長處,反而能讓活潑、積極的職員往往從內向者主管那裡獲得發揮的空間,從而可以落實自己的想法,一展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