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15/5/19 「管理辭典」………… (31)

管理辭典

林格曼效應
Ringelmann Effect

愈多人合作,愈容易有人偷懶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5
2015-04-30 15:00 整理‧撰文 張玉琦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19

德國心理學家馬克西米利安‧林格曼(Maximilien Ringelmann)進行了拔河的實驗。他比較一個人、二個人、多人拔河時,參與的人數愈多,對參與者有什麼影響。

愈多人合作,愈容易有人偷懶

結果發現,參加拔河的人數愈多,個人所出的力氣就愈小。也就是說,團體行動時,個人付出的努力,比單獨行動時少。原因是,個人在團體中混水摸魚比較難被發現;另一方面,個人在團體中就算付出很多努力,也比較難得到相應的酬勞。因此,林格曼效應也稱為「社會懈怠」,或「搭便車效應」。

消除林格曼效應4

1. 評價個別員工的努力:

在組織內要如何消除林格曼效應呢?首先,設法去除員工「少了我也不會怎麼樣」的心態,主管要鑑別個別員工的創意與努力。如果一項任務無法看出員工的個別努力,員工會覺得比較沒有壓力,也比較容易偷懶。

2. 減少員工摸魚的心態:

摸魚的員工之所以敢偷懶,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工作就算不做,其他人也彌補得來。是故,主管應該要讓每位員工覺得自己是不可或缺的成員。當他們意識到自己的重要性時,便會更願意努力達成目標。

3. 設立目標:

研究顯示,有清楚目標的團體績效優於沒有明確目標的團體。且目標要具有挑戰性,讓團隊成員知道需要每個人盡最大努力才能達成。

4. 提高員工參與感:

比如將任務變成有趣的競賽,或是給予適當的獎勵或懲罰,讓員工更在意自己以及團隊的表現。

(取材自《圖解心理學》,漫遊者出版)

圖片來源:Fouquier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