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5/26 「這6個人,從小小實習生一路做到CEO!全靠這些特質......」

個人成長

6個人,從小小實習生一路做到CEO!全靠這些特質......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25
2015-05-11 17:56 授權轉載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1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2
有意見就把它發揚光大 Ursula Burns/Xerox

全錄公司執行長Ursula Burns是財星全球500大企業中第一位非裔女性CEOBurns出身單親家庭,在曼哈頓貧民區長大,同年代女性多選擇護士、老師等穩定的傳統職業,Burns卻對數字和工程情有獨鍾。1981年,Burns靠著清寒補助金在哥倫比亞大學念機械工程研究所,暑假時申請了全錄公司的實習工程師工作,隔年完成學業後正式獲聘,在全錄一待就是30幾年。

一路從產品研發、董事特助、行銷、副總裁做到執行長,她的成功秘訣除了腳踏實地,還有勇敢與自信。她在訪談中說過:「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一件事: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時候就應該開口。有意見就把它發揚光大。」Burns也確實把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力發揚光大。她加入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的改變方程式聯盟(Change the Equation),鼓勵更多像她一樣的女性和弱勢族群追求科學、技術以及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3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 Daniel Hesse/AT&T

Daniel Hesse原本是沒資格進AT&T實習的——他是康乃爾大學商學院學生,但AT&T向來只收哈佛大學和華頓商學院的實習生。為了爭取實習機會,Hesse請住在哈佛大學附近的姊姊潛入校園,拿到實習生招募資料,寫了一封自我推薦信到AT&T,果然吸引到人資的注意,成功得到實習工作。

事實證明人資沒有看走眼,Hesse畢業後成為正式職員,勇於挑戰體制的性格讓他迅速在公司嶄露頭角,一次次做出大破大立的創新。先是被任命為AT&T位於荷蘭的國際總部CEO,為公司在歐洲開疆闢土,1997年更成為AT&T總公司的CEO,提出每月20美元無限撥接上網等創新服務。Hesse後來成為美國電信巨擘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oration)的執行長,去年8月退位。一路走來,Hesse這麼描述自己:「我就是不輕言放棄。(I just 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4實習生就是產品經理 李明遠/百度

1983年出生,現在才30出頭的李明遠,已經是中國最大搜尋網站百度的副總裁。2004年,還是中國傳媒大學大三學生的李明遠,是大學生熱門論壇「一塌糊塗BBS」的站務,被當時百度副總裁俞軍相中,一句「知道百度貼吧嗎?」,把他請到百度貼吧團隊實習。當時百度貼吧才剛成立,李明遠是部門的第三號員工,卻以實習生身份擔任首任產品經理。因為熟悉網路論壇經營模式,懂得炒熱議題,讓貼吧迅速崛起,成立才半年,流量從占百度1%飆升到11%。在他的主導之下,百度貼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網路社群的雛型就此奠定。

2010年李明遠一度離職跳槽,但短短一年又被請回百度,從高級總監、總經理迅速晉升到副總裁。有人笑稱,如果李彥宏是百度皇上,那李明遠就是百度的太子,由此可見他受器重的程度。恩師俞軍形容李明遠「是個做什麼都能成功的人」,他執行力強,有變態般的勤奮,能深入洞察情勢,掌控大局,更難得的是為人低調和善,百度內部員工給他取了個綽號,叫「沉默加速器」。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5實習生偷偷佔據工作室 Steven Spielberg/好萊塢金獎導演

史蒂芬・史匹伯十七歲時透過父母朋友的介紹,到環球影城擔任實習生。照理來說,非正職人員是不能隨意進出片場及工作室的。但是史匹伯才不吃規定那一套。為了要混入片廠,他奇招百出、越挫越勇,無論被抓到幾次,總有辦法再溜進去。

在擔任實習生期間,他積極的在各個部門間遊走,除了瞭解工作內容,同時也經營人脈。最重要的是,他在實習期間完成了一部26分鐘的電影短片,「Amblin」,獲得當時環球電視的副總裁Sidney Sheinberg的大力讚賞。如千里馬遇到伯樂,史匹伯得到了一份7年的合約,從實習生躍升為影城有史以來聘用年紀最輕的導演,開啓了他光輝燦爛的演藝生涯。29歲時,他執導了首部成名作《大白鯊》,躋身全美最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

在接受訪問時,史匹伯將自己在環球影城實習的經驗包裝得宛如電影情節一般。他聲稱自己曾偷偷佔據一間閒置的工作室長達兩年。儘管大導的言論多少有點誇大的成份,但仍證明一件事:比起循規蹈矩,有時候,「皮」一點,反而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6咖啡小弟到鐵血主席 Roger Goodell /NFL

美式足球聯盟主席Roger Goodell可以說是美國體壇最位高權重的人之一,他帶領NFL熬過多次醜聞和爭議事件,被譽為聯盟史上最傑出主席。他入選《時代》雜誌2014年度風雲人物,也曾上過《時代》雜誌封面,封面上大大的標題寫著The Enforcer(執法者),鐵血印象深植人心。

Goodell很早就立定志向要進NFL工作,1981年他剛從大學畢業,寫了40封信到NFL每一個球隊和聯盟總部,表達自己對美式足球的滿腔熱情,最後收到聯盟辦公室一封隨性的回信,要他「有到附近的話就順道來聊聊吧」。好不容易得到回音,Goodell隔天馬上開車7小時刻意「經過」NFL的紐約總部,積極的態度果然為他贏得實習生工作。實習期間他從最基層做起,待過行政管理部門、公共關係部門,也待過教練組。他什麼小事都願意做,不管是剪報還是泡咖啡,重要的是這段經驗讓他深入了解NFL的組織架構,也確定自己的方向--他就是喜歡做行政管理。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 7 
脫口秀女王的養成之路 Oprah Winfrey/The Oprah Winfrey Network

美國史上最受歡迎的脫口秀主持人,被喻為「媒體天后」的歐普拉,一開始涉足媒體業時,也是從實習生開始做起。從小熱愛表演的歐普拉在就讀田納西州立大學時,便在當地的電視台CBS affiliate WLAC-TV擔任實習播報員,出色的表現令她獲聘成為該節目史上最年輕的主播和第一位非裔女主播,為主持之路奠下基石。兩年後,她搬到巴爾的摩市,開始主持談話性節目:「人們在說」(People are Talking)。時間再往後推進十年,《The Oprah Winfrey Show》大受歡迎,歐普拉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更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身價破億的黑人女性。

由於自己是從實習生出身,歐普拉在創業後也沿用此法來發掘新秀。她所成立的電視台,The Oprah Winfrey Network,每年的春、夏、秋三季都會招募來自全國大學及研究所的實習生。實習的部門十分廣泛,包括大眾傳播、數位行銷、法律咨詢等。獲聘的實習生有機會前進好萊塢,與頂尖的媒體團隊合作。除了提攜後進,歐普拉也希望能夠透過製作「真正有心」的電視節目來激勵他人。她的名言是:「你越是讚歎人生,你的人生就會越值得讚歎。」

(本文為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授權轉載,熟到老外都覺得你英文好,加入量身訂做的1on1 program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愛英文是愛世界的同一個過程!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1on1 Pro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