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15/5/24 「當主管出現這四種行為,就失去了當部屬導師的資格!」

領導

當主管出現這四種行為,就失去了當部屬導師的資格!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19
2015-05-04 18:32 整理.撰文 陳清稱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4


主管與部屬的關係,就像師徒般親密,主管的作為將影響部屬的表現。全球最受尊崇的主管教練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說,「最傑出的導師(mentor)意識到他們的首要目標是,透過引導與觸發,讓徒弟獲得新發現與洞見。」

然而,主管要把自己努力獲得的智慧,順利傳授給部屬,而不遇到阻礙,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為協助所有主管扮演好導師的角色,葛史密斯列出主管指導部屬時常見的4項陷阱,藉此提醒所有主管,隨時自我檢視是否在不知不覺中犯了這些毛病。

陷阱1:我幫得上忙

葛史密斯指出,大多數的人往往樂於付出時間、專業與精神幫助他人,但有時對方(部屬)真正需要的是靠自己努力找到出路,然而,多數主管對此卻欠缺覺察。

因此,主管在出手幫忙部屬前,可先行用以下方法自我測試:當你問部屬「需要幫忙嗎?」部屬回應「不需要。」此時,如果你的心裡曾感覺到任何一絲不悅時,就表示你最好要開始自我提醒,不要落入「我幫得上忙」這個陷阱中,讓部屬能有更多機會自我嘗試、成長。

陷阱2:沒人比我懂

職場中有些人好為人師,只是因為他們喜歡被別人肯定為「行家」,而沾沾自喜。因此當徒弟向別人炫耀自己的導師很厲害,或是經常公開稱讚他們所做的貢獻時,一向以「沒人比我懂」自居的導師,將會更喜歡這個徒弟。

然而,葛史密斯提醒,利用徒弟滿足自己獲得他人肯定的人,將無法扮演好導師的角色。他指出,當徒弟告訴你找到另一位比你還要厲害的導師時,如果你的失望之情久久不散的話,就要特別小心,「沒人比我懂」的毛病就是你的罩門。

陷阱3:我能幫你出人頭地

在導師的鼎力相助之下,有時候可以協助徒弟直通重要人士的辦公室,取得爬上組織階梯的獨家門路。這種「我可以幫你搞定一切」的承諾,則會讓師徒間的關係蒙上一層陰影,在「我幫你,你幫我」的互惠模式下,固然可以令人很快地飛黃騰達,卻很容易在彼此的心中形成「你欠我一次」的得失心,讓兩人的關係生變。

陷阱4:你需要我

許多師徒關係,一開始雖然以某種程度的依賴做為出發點,但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發展出強韌的獨立關係。如果徒弟將指導過程視為理所當然,或是例行公事時,就代表師徒間的依賴關係,有礙於徒弟的成長。

葛史密斯提醒,導師的功能在於幫助徒弟變得更強大,而不是讓徒弟扮演弱者的角色。過於注重「你需要我」的依賴關係,徒弟將無法獨立自主。


(本文取材自《最好的主管 最好的導師:陪伴部屬的一場發現之旅》,長河顧問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