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5/5/22 「管理辭典」………… (33)

管理辭典

賀氏區位法則
Hotelling’s Law

如何選擇開店或是產品促銷地點?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12
2015-01-05 00:00 整理‧撰文 楊修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2

你要在一條南來北往的大街上開店,會優先選哪個位置?街頭?街尾?或是靠近街上的中心點?

若是這條街上有兩家廠商想開店,這兩家廠商會把店鋪開在大街的哪個位置?街頭?街尾?或正中間,且彼此相對?

再來一題,場景移到海灘,若海灘上有不少小販到處兜售涼品,且賣的東西都是從同一個大盤商批來的,這些小販四處遊走後,會呈現出怎樣的據點分布樣態?

賀氏區位法則

上述這些問題都與區位相關,也是區域經濟學裡最基本的議題。而首先對這些問題提出答案的是哈羅德‧賀特林(Harold Hotelling1895-1973)發展出的區位理論,在文獻上被稱為「賀氏區位法則」(Hotellings Law)

賀氏區位法則的論點主要討論,當兩家賣一樣商品的廠商,在一個不需要考慮運輸成本變化的市場下,進行價格競爭,最終這兩家廠商都會選擇在整個市場地理位置的正中央,販賣一樣的商品。

為了讓分析單純化,我們假設想開店的人賣的東西都一樣,都是從同一個大盤商批貨的。由於東西是相同的,也假設這些商品的售價相同。在這樣的假設下,首先你開店的選擇會是馬路正中間的位置,因為不論是南來或北往的路人,都有最大的可能性會經過你的店,客服量將會是最大的。

其次,要在這條熱鬧的街上開兩家店,你最佳的區位選擇會是馬路的正中間,且彼此隔著馬路相對。如此一來,不論是兩邊往哪個方向去的客人都能掌握到。

第三題,海灘上買涼品的小販遊走各地後會發現,若是大家都聚集在海灘的中心,就可以賣出最多商品,生意也最好。這是因為此時發生群聚效應,海灘上的客人很容易找到買涼品的小販,而不是小販需要到處叫賣找客人。

從上述推論結果來看,因為群聚效應的發生,店家與客人在彼此互有需求且搜尋成本能有效降低之下,區位集中的情形自然形成,區域經濟也於焉成形。

發揚地方特色,發展產業聚落

區域經濟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地方特色產品(one town on productOTOP),地方的特色產品形成一產業聚落,而能爭取到最大商機。以前常見的打鐵街、傢俱街、南北貨街、婚紗禮服街、照相器材街、補習街等,都是產業聚落的最好例子。賀氏區位法則也可以進一步推論:如果我們把上述相同產品、相同售價的假設去除之後,他又會發生什麼變化?

在不同商品、不同售價下,若廠商的產品極具特色,且產品差異化很明顯時,廠商就沒必要一窩蜂去擠中間的位置,反而可以選擇偏僻些的角落,因為這些不起眼的位置租金低,但自己的特色產品仍能吸引識貨的買家上門。在真實的世界裡也不乏實例。譬如,我們常看到有些特色餐館雖然是開在小巷弄裡,生意依然門庭若市,道理就在此。

(摘自《天堂裡沒有經濟學》,天下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