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15/5/19「通勤時間別再浪費時間滑手機了!你知道愈懂觀察的人,愈幸運嗎?」

個人成長

通勤時間別再浪費時間滑手機了!你知道愈懂觀察的人,愈幸運嗎?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1
2015-04-17 15:58 整理‧撰文 張良姿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19

你信不信,觀察愈細微的人,通常比較容易出人頭地?往往能比他人少走許多冤枉路?試想,你是否曾經讚嘆過「為什麼他可以這麼神準?可以預先知道未來產業的變化……」

其實,擁有傑出的判斷力(或預測力),不是因為智商高低,而是關乎我們平常對周遭事物的觀察力──對環境的變化夠不夠敏銳。

在捷運上,你看到什麼風景?

如果你是捷運通勤族,上下班的時候你都在車廂裡做什麼?發呆、看書、聽音樂,活在自己的世界?還是會好奇地觀察周遭的乘客動態?

法國人類學家馬克‧歐傑(Marc Augé)在《巴黎地鐵上的人類學家》書中提到,「如果我們就近觀察,我們會發覺地鐵乘客在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大部分的乘客在閱讀,大多數讀的是漫畫,或禾林(Harlequin)出版(全球最大羅曼史小說出版商,總部設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言情小說。就這樣,冒險或香豔火辣的情節,澆灌了每顆孤寂的心,讓他們暫時拋開周遭的環境,沈浸在激動的狀態,又不至於忘了下車。……」

「有人在打毛線,有人在玩填字遊戲,有人在改作業,他們表面上比較容易觀察,因為他們的活動可以理所當然的在當下被還原。但是在他們清晰可辨的外貌背後,思緒可能更難以捉摸,因為我們根本無從追蹤起,無論是他們的幻想、欲念或是幻覺,都不會流露半點痕跡,被他們那副正在專心解決技術性問題的模樣所掩蓋。

還有一些年輕人,陶醉在我們聽不見的神祕音樂裡,除了他們音量沒調好時,會發出一點噪音。如此一來,就真的無從觀察起了,儘管他們目光朦朧,身體裡面好像有克制不住的瘋狂,跟著陣陣旋律搖搖擺擺,使得在一旁訝異地看著他們的路人,似乎都成了聾子。」

「也有一種人(大部分默不作聲)什麼也不做,只是乾等,他們看起來近乎面無表情,然而,細膩的觀察者(閒逛者,或不帶偏見的旅人)卻可以在偶然間,捉住他們臉上閃過的一絲情緒、煩惱或回憶,即使煩惱的理由或回憶的對象是不可能捉住的。」

你呢?你見到了什麼?

也許,下次走進捷運,我們可以試著學習人類學家的細膩觀察,在心裡描述眼前所見。

觀察力愈敏銳的人,就愈幸運?

《幸運的配方》作者李察‧韋斯曼博士(Dr. Richard Wiseman)曾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

他給人一份報紙,請他們在短時間內數那份報紙裡一共有幾張照片。多半人花了兩分鐘左右數完,但他們其實可以不用那麼費力,因為報紙在第二頁就刊登了一個訊息:「不用再數了,這份報紙裡有43張照片!」這還不是小小的廣告,而是占了「半版」的大方塊!

國家地理頻道在〈數字人生〉(The Numbers Game)節目中也做了同樣的測驗,結果發現60%自稱「幸運」的人會看到那個隱藏的訊息,但只有20%自認為「不幸運」的人會看到。

為什麼比較幸運的人較容易看到這些訊息呢?韋斯曼推測有兩種可能:

其一,因為他們心情比較放鬆,而放鬆時比較容易察覺到當下的改變。
其二,因為他們真的有較強的觀察力。也就是所謂的天分。

培養觀察力,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那麼,如果你比較神經大條,是否有辦法改善觀察力呢?《Get Lucky!助你好運》作者劉軒運用正念心理、藝術和科學領域的發現,有以下三個實際可行的方式來鍛鍊自己的觀察力。

技巧一:品嘗並回味

現代人很少能好好吃一個便當,往往狼吞虎嚥、未能品嘗紅燒肉的滋味。為了讓忙碌的生活,暫停片刻、停下腳步好好感受,你可以做一件你愛做的事情,並且用最敏銳的感官來徹底沈浸在那種享受之中。

如果你想泡個芳香熱水澡,就去泡吧!但不要在浴缸裡看書,讓自己純粹泡在那裡,感受每一吋皮膚在熱水裡放鬆。

技巧二:用創意把觀察轉為記憶

拿一枝鉛筆和筆記本,找一個平時常去的地方,花十分鐘素描眼前所見到的一切。你不需要把每個細節都畫下來,也不用擔心自己畫得不好,但一定要花至少十分鐘在這個定點素描。這麼做會促使你必須重新注意到許多細節,培養你的觀察力,也可能幫助你放鬆。

技巧三:觀察出錯的原因

碰到不順的事情時,停下來觀察:

1. 問題出在哪裡?是否能夠被解決?
2. 如果很難解決,是否有任何成功的例子可以參考,或創新的方法可以嘗試?
3. 如果這個錯誤實在莫名其妙,看似是個謎,那恭喜!這不僅是個問題,也可能是個機會,更是要細細研究。

(本文取材自《巴黎地鐵上的人類學家》,行人文化實驗室;《Get Lucky!助你好運》,天下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