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15/5/19 「小公司招募到優秀人才的秘訣!和來面試的人說,別家公司比較好?」

個人成長

小公司招募到優秀人才的秘訣!和來面試的人說,別家公司比較好?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6
2015-04-24 17:29 整理‧撰文 張玉琦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19


一家剛起步的公司,如何招募到優秀的人才?

日本創業家、暢銷書作家田中和彥在《上司完全使用手冊》一書中,提到這個他剛初出社會時,所發生的故事。

剛出社會的田中,在人力資源服務公司Recruit人事課,負責募集應屆畢業生。他的工作內容,是鎖定優秀的人才,詢問他們是否要到公司工作。但是,當時Recruit剛起步沒多久,無法和市場老字號的大公司相比,想招募到鎖定的優秀人才,相對困難。

對於那些想進大公司工作的畢業生,田中總是企圖說服他們:「就算進了大企業,也沒辦法做你想做的事情啊!」希望他們能改變志願,但卻很少成功。

有一次,田中在面試後輩的時候,人事部門的主管也在場。

人事主管問面試者:「你畢業後的第一志願是哪裡?」
後輩回答:「OO電器」
上司馬上接著說,「OO電器是家好公司。」

田中在一旁瞪大了眼,不敢相信主管會這樣說。
接著,主管一一舉出OO電器的優點,那位後輩好像第一次聽到這些內容一樣,眼神散發光彩。

「明明應該要說服後輩進來Recruit,老闆到底在做什麼啊,」田中內心感到憤怒。

主管還接著說,「我年輕的時候,也把OO電器當做志願之一喔。」
聽到他這麼說,田中簡直想站起來制止主管說下去。

然而,下一個瞬間,後輩問:「那麼,為什麼您最後會選擇進入Recruit工作呢?」

「其實啊,……」主管把他和Recruit相遇的契機,到他進入工作的過程,像說故事一般分享。田中在一旁如晴天霹靂,原來是這樣阿!

隔年,那位後輩就到Recruit工作了。

小故事‧大啟示

想說服對方,要先和對方站在相同的立場。

若是一開始就對對方提出的看法持相反意見,用「其實不是這樣」「事情和你想的不一樣」,反而會招致反感,對方也會不想聽你說下去。

但,若是一開始先認同對方的說法,讓對方也點頭同意你的論點,他自然會好奇為什麼你做了與他不一樣的選擇。這時,再用說故事的方式引導他,便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取材自《上司完全使用手冊:再爛的上司都有他的利用價值,徹底利用上司的50個絕招!》,東販出版)

圖片來源:William Rottenburg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