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2015/5/21 「簡報前會心跳加速、手心冒汗?恭喜你和歐巴馬同等級!快學學他怎麼做上台前的準備」

商管選書

簡報前會心跳加速、手心冒汗?恭喜你和歐巴馬同等級!快學學他怎麼做上台前的準備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8
2015-04-21 14:13 作者 王永福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1

上台前症候群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一部《白宮之路》(By the people : the election of Barack Obama)的影片,描寫他如何從議員成為白宮的主人。其中有一幕是他準備接受總統候選人提名前,在後台真實的樣子。

他即將面對數萬觀眾發表提名演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可以看到他在輕鬆的外表下,仍掩藏不住內心的緊張。只見他一會喝水,一會看現場畫面,一會問時間,一會抿嘴。後來他直接到安靜的角落,一個人走來走去似乎在想什麼。

演說大師登台的前一刻

你可能會想:「歐巴馬在焦慮嗎?他為什麼不停地來回踱步?」

事實上,他正在做「心理預演」(Mental Rehearsal),把待會上台的流程在後台演練一次,譬如要從哪段話開始?接哪個段落?然後講什麼重點?最後如何結尾?將整個流程以最快的速度在心中演練一遍。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一個關鍵:雖然美國總統參選人在重要場合都有幕僚撰寫講稿,這時在後台的歐巴馬並沒在看稿或背稿!他只是走來走去,利用上台前最後的時間默記流程並做心理演練。等到主持人請他出場時,只見歐巴馬深吸一口氣,帶著信心大步邁上台。

之後的故事就是眾所熟悉的,歐巴馬以極具魅力的演講獲得群眾支持,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

向歐巴馬看齊

雖然我們不是歐巴馬,也不需要面對幾萬人演講,不過這裡有一些技巧值得學習。

1.不要背稿,要背流程

不要背稿或看稿,因為這不僅不流暢,也會增加壓力。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在不看稿的狀況下,把流程記起來,包括開場怎麼說?重點一二三是什麼?結尾要如何收最有力?如果有投影片,如何掌握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這些不會很難,只要用對方法並花點時間練習便能達到(參見4-2練習的祕訣)。「記住流程,就會流暢」,這是第一個重要關鍵。

2.多演練幾次

當你記住流程後,接下來要多演練幾次。如果像歐巴馬一樣有豐富的上台經驗,也許心理演練是可行的;但如果不是,就必須實際演練,將上台要講的內容大聲地說出來。

你也許會覺得自言自言很奇怪,不妨找個朋友講幾次給他聽。一開始可能會卡卡的或是有不順的地方,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與調整,自然能得到改善,也會對內容越來越熟悉。

3.以準備面對緊張

如果連歐巴馬等級的演說高手上台時都會緊張,一般人緊張也是理所當然的。重點是要如何面對?我並不建議把台下觀眾想像成一顆顆的西瓜(我做不到),或是告訴自己不要緊張(說了也沒用)。

我的建議是:接受緊張這個事實,並以充分的準備來面對它。抓住每一刻可以準備的時間,在上台之前再練習一下。最後你將發現,緊張也許不會消失,但是你的表現會更好。當然,面對緊張仍然有方法可以舒緩,稍後再做介紹。

下一次當你看到歐巴馬在台上精彩的演說時,想一想他在後台的樣子:其實每個人都會緊張,重點是有沒有做到有效的準備,例如記住流程以及實際進行預演。歐巴馬上台前會做「心理預演」,上述三個技巧能幫助我們未來上台表現得更出色。

(本文出自於《上台的技術》,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 / 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