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15/5/20 「狗了解你的微笑」

世界講義

狗了解你的微笑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4/13
/Jane J. Lee;輯譯/謝勳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520
家犬能認出我們的表情(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提供)



新研究發現,狗能夠辨識人類快樂和生氣的臉部表情。

奧地利獸醫大學的生物學家繆勒和團隊,利用觸摸屏試驗了十一隻狗(包括博德牧羊犬、獵狐小狗、金毛獵犬、德國牧羊犬和混種狗)。研究者用美味食物為餌,訓練狗在屏幕上觸摸快樂或生氣的面孔。

研究者讓狗只看到人類面孔的上半部、下半部或左半部,這是為了確定狗不是僅僅因為看到微笑或顯露的牙齒而有所反應。繆勒指出,情緒顯示在面孔的各部分,不只是嘴巴而已。他說:「如果你生氣了,兩眼之間會出現皺紋。」而且,眼睛的形狀也會改變。

所以,如果狗真能夠看出情緒,不論牠們看的是哪一部分的面孔,反應都是相同的。研究者選用面孔的左半部,因為過去有研究發現,狗比較喜歡看人臉的左半部。

接受試驗的狗喜歡挑選快樂的面孔,即使牠們只看到不同部位的半張面孔,或從未看過的面孔。

繆勒相信,狗可能將生氣的面孔解讀為負面的。或許,生氣的面孔意味著牠們得不到撫摸。

科學家仍然不知道,狗之所以能分辨快樂與生氣的面孔,究竟是因為過去的經驗,還是馴養過程的結果。繆勒說:「牠們和人類共處的時間很多,有許多機會看到不同的表情。」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行為生態學者彼科夫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同意如此的說法。補充,人和狗幾千年來相處,打造出一種非常親密的關聯。過程中,狗被馴養出某些特性,其中一項就是有能力辨識我們的表情。

繆勒打算做進一步研究,釐清在辨識人類臉部表情的能力中,「馴養」究竟扮演多重要的角色。他計畫以貓、豬和人類馴養的狼做實驗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