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2015/5/21 「遭受霸凌只能忍氣吞聲?6個方法,勇敢向職場霸凌說不!」

商管選書

遭受霸凌只能忍氣吞聲?6個方法,勇敢向職場霸凌說不!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7
2015-04-23 16:42 作者 張立人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1


遭受霸凌,忍氣吞聲才能保住工作?

上司時常挑剔羞辱、無視功勞、交付過重工作……,同事總是惡意曲解、孤立排擠……,面對這些所謂的「職場霸凌」,你真的以為隱忍、不予理會,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嗎?看看那些因此走上絕路,或是黯然離開公司的受害者,其實,你可以有更明智的處理方式。

你真的遇到「問題主管」嗎?

其實,員工眼中的「問題主管」,不見得是有問題,而是觀點與員工不同。也許,是性格內向、外向的不同;或者,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究竟是宏觀管理、充分授權?還是微觀管理、事必躬親?甚至「不斷從你肩膀上方看過去」?

當你升遷為主管時,發現你的決策,正是當時主管令你反感的作法。所謂「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有其道理。但是,比較不好的狀況,是主管不喜歡你,故意惡搞你。或者,主管對人的態度就是傲慢無禮、動輒謾罵凌辱。這種主管自私自利,完全沒有同理心,除了導致員工心理沮喪,更造成團隊士氣低落,形成大家都消極配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不良企業文化。

別懷疑,這就是霸凌

根據勞動部「勞工紓壓健康網」,「職場霸凌」是指:在工作場所中發生的,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所造成持續性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行為,使被霸凌者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進而折損其自信,帶來沉重的身心壓力。
54%上班族曾受到「職場霸凌」,包括:言語、行為、肢體、互動等廣義的暴力行為。
•「職場霸凌」發生最多的族群,是貿易流通、媒體出版、傳產製造業。
•女性被霸凌的比率,比男性來得高。
60%以上的上班族,每週至少被霸凌一次。
37%的上班族,幾乎每天都被霸凌。
35%為受到同事霸凌,最常發生狀況為:背後攻訐、遭受小團體排擠、冷嘲熱諷。

「職場霸凌」不僅對員工造成身心傷害,企業終將付出昂貴代價。不只上述提到的,其實,職場霸凌比一般人想像的範圍更廣,以下描述都屬職場霸凌:
•公開或私下對被霸凌者咆哮、羞辱、威脅。
•貶低被霸凌者的努力、能力、尊嚴。
•對被霸凌者吹毛求疵,刻意在小事上為難。
•刻意誤解、扭曲被霸凌者的言語與行動。
•孤立、排擠、冷凍被霸凌者。
•主管剽竊屬下工作成果與功勞。
•找理由不讓被霸凌者請假。
•找理由要被霸凌者加班卻不給加班費。
•無故要求被霸凌者離職或退休。

防範職場霸凌,你可以這樣做

職場專家伍德沃德(Michele Woodward)認為,對付職場霸凌有六大策略:

先了解原因:

先排除是否自己太過敏感、得罪主管或功高震主,還是主管個人的問題。

面對衝突:

別衝動跑去火上加油!冷靜思考處理方式,在談判時保持彈性。

為自己發聲:

不要一味忍耐,這樣是「姑息養奸」,主管日後若傷害別人,你也成為「共犯結構」。可以問主管:「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以致我們之間的互動產生問題?」

爭取他人協助:

適當地告訴同事或親友,讓他們成為你的戰友,協助判斷這件事情,並且抒發負面情緒,相信你會有不同看法。可以考慮運用會議場合,以「對事不對人」的方式,理性地討論事情的解決方法。

往上申訴:

不輕易越級呈報,幫主管保留顏面,也比較有溝通餘地。然而,當主管無法溝通時,越級呈報可能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思考離職:

不是所有職場衝突都能夠解決的,也不是所有公司或主管都願意面對問題,請你衡量個人的利弊得失,決定去留。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工作中自我療癒:心理醫生為你解決26個最常見的職場困擾,從此揮別倦怠,找回熱忱》

ISBN: 9789862727447

出版社: 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