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15/5/24 「管理辭典」………… (35)

管理辭典

白廳研究
Whitehall studies

底層員工,才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15
2015-02-03 00:00 實習編輯 吳佩容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4


一九六七年開始,倫敦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馬默特教授(Michael Marmot)進行了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專案「白廳研究(Whitehall studie)」,這個研究追蹤了一萬多名二十歲到六十四歲的英國公務員,比較這些受試者薪資和健康的關係。結果顯示薪資較少的員工,因為心臟病猝死的機率,竟然是薪資較高者的三倍(已有排除肥胖、運動多寡、吸菸等等差異)。

身為一個公司的執行長,需要隨時調整公司方向、為公司的利潤和員工的生計負責,還要承受來自股東的壓力,但其實像這類位於主管階級的工作者,他可以自己決定工作方向、選擇要不要加班,也可以指派下屬去完成某件任務,對自己的工作有較高的掌控度,自主權較高,壓力並不會大到難以調適。

相反地,基層員工或是一般上班族,不能決定自己工作的方向,自主權較低,他們需要隨時調整成備戰狀態,接受主管的指令,處理一件又一件的工作,在沒有辦法自己選擇或控制工作的情況下,血壓就容易升高、壓力更大,也常常會有腰酸背痛、胃痛等等小毛病,罹患精神病的比例也較高。

「白廳研究」也發現,單就心臟健康而言,工作時間長達10小時是工作者的極限,如果長期每天工作都超過10小時,心臟很容易會出毛病,同時,長時間的工作也可能造成壓力增加,會影響我們的新陳代謝,引發憂鬱、焦慮或失眠等等問題。當身體出現警訊的時候,常超時的工作者又會勉強自己繼續完成工作,而忽略了應該適時尋求醫療協助,導致小毛病日積月累變成大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