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15/5/20 「別在辦公室裡這麼做!」

觀念話題 

別在辦公室裡這麼做!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5/18
EMBA雜誌編輯部/

不誠實、說三道四、總是嚷嚷:「我恨死我的工作了!」在職場上,你最討厭同事出現什麼樣的行為?

管理顧問布萊貝利(Travis Bradberr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網站上指出,在辦公室絕對不能犯以下九個錯誤:

1.說謊。許多謊話雖然一開始是出於良善的動機(例如保護同事),但是謊話往往會擴大,直到被發現為止。一旦同事知道你說謊,就沒有回頭路了。失去信任像潑出去的水,難以收回。

2.八卦。一個人在說三道四的時候,無論內容為何,看起來都很糟糕,容易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更不用說萬一內容傳到了當事人耳中,麻煩會更多。

3.告訴大家你痛恨自己的工作。一方面,別人會覺得你是個負面的人;另一方面,你也壓低了團隊的工作士氣。

4.情緒發生火山爆發。在辦公室摔東西、大叫,或者弄哭同事,都顯示你的情緒管理能力不佳。一旦曾經情緒失控,顯現出不穩定,同事會開始質疑你的可信度,以及真正遇到大事時能否承受得住。

對辦公室裡的人大爆發,無論你覺得脾氣發得有多正當,都會引來別人對你的負面看法;相反地,如果別人做錯了,你卻能控制得住情緒,他們會看起來很糟,而你不會。

5.搶功。不論搶的功勞有多小,代表的都是你自己無功可顯,而且不重視團隊合作,不在乎工作上的專業關係。

6.炫耀。打出一支全壘打便不斷誇口的人,應該不常打出全壘打。

7.背後傷人。只要在別人面前,讓同事看起來處於弱勢或具有缺點,無論你是不是故意的,都算背地裡傷人。一旦被傷害的人知道了,將引起更多衝突。

8.吃味道過重的食物。帶餐點到公司的黃金準則是,任何味道過重的東西,都應該留在家裡吃。這件事看起來似乎是小事,但卻能顯示一個人是否能替別人著想。這是一個很容易就能避免的問題,不要用行為告訴同事,你根本不在乎他們的感覺。

9.過河拆橋。炸掉任何專業關係都是一大錯誤。例如,員工在上班時,因為一件事不高興,丟下辭呈就走了。他不喜歡主管,所以覺得激怒主管無所謂。問題是,其他同事因為他閃電辭職而受影響,在公司找到新員工之前,必須多分擔他的工作。這些人因此對他留下了壞印象,萬一將來在職場上再見,在心中都已經對他扣分。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5期(20155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