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5/26 「成功者的祕訣?他們只是做了大家都知道,卻不去做的事!像是......」

職場生涯

成功者的祕訣?他們只是做了大家都知道,卻不去做的事!像是......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22
2015-05-07 16:46 整理‧撰文 張良姿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6

「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專業,但職位就是一直停在原點,升遷不上去,難道我就是沒當官的命嗎?」「做得比別人多許多,但最後功勞都是別人的,我就是勞碌命吧!」如果你曾經有過這些消極的想法,有過類似宿命論自我安慰的話,你真的永遠都不會成功。

以顧問和講師身分,接觸過許多中小企業和大企業的各種職員以及經營者的安田正指出,在企業組織裡出頭的人,以及大家都認識優秀、一流的人,只是做了大家都知道,但都不去做的事!

像是接受應酬招待隔天的感謝e-mail:一般職員都不會寫信表示感謝(大約只有10%的人會這麼做);再往上一點的中階主管,差別不大,大約有80%的人不會寫信表達謝意;再往上的公司高階主管,就一定會寫信道謝。

他進一步說明,優秀與否的差距,就是出自這毫釐之差的習慣。而這毫釐之差的習慣,正是決定一個人能當到公司高階主管,或是職涯就以中階幹部告終的關鍵原因。

對此,安田正將他的觀察整理出來,究竟哪些好習慣讓成功者贏得價值,提供大家參考。

e-mail……

一般職員「想個5分鐘,然後回信」

中階幹部「有空再一起回信」

高階主管「3分鐘內就回信」

你可能會好奇:高階主管們明明超級忙,怎麼還有辦法立刻回信?

主要原因是:他們整理思緒的速度快。

由於他們必須經常思考、處理事情,所以能很快得出結論,並擅長鎖定重點。因此,他們回信時也是說明決定「YESNO」,然後「說明理由」。如果不是YESNO就可回答的內容,則會提示「該怎麼辦」的解決方法。

再說,他們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待會再做」是不可能的事情。

KTV聚會……

一般職員「唱自己喜歡的歌」

中階幹部「唱自己拿手的歌」

高階主管「唱大家都會唱的歌」

如果部門聚會在KTV舉辦,千萬不要拿著麥克風唱到忘我。原因是,聚會的目的是「增進彼此的感情」,並不是要「唱自己喜歡的歌」或是「表現拿手歌曲」。

安田正認為,自己的招牌歌只要準備3首就好。只要固定唱個幾首會讓別人這麼說:「XX先生/小姐,再唱那首歌吧」「XX先生/小姐,這是你的拿手歌曲喔」就好。而且,千萬別唱得太好,會嚇到大家。最好的狀況是不走音、表現出最起碼的歌唱能力即可。

記得不是光唱歌,而是要把心力放在和其他人交流,以及好好觀察周遭他人的樣子和表情等。事實上,能出人頭地的人,不會陶醉在歌唱中。他們看起來很開心,純粹是因為能和大家聚在一起。

對假日的看法……

一般職員「極度憂鬱地度過」

中階幹部「已經習慣憂鬱了」

高階主管「沒有『星期幾』的概念」

你常在星期天晚上感覺憂鬱嗎?到了星期一早上,憂鬱程度更是破表,即所謂的「藍色星期一」(blue Monday)。不過,出人頭地的人是不會有藍色星期一的。這是因為,星期天也有星期天的工作。像是打高爾夫球應酬、參加講座或是閱讀和工作有關的書籍,一刻不得閒。

為什麼他們要工作到這種程度?安田正認為,是因為他們有大方向和使命感。像是他們經常會將「我想透過這個工作改變公司。」「我想改變世界。」「我想讓社會變好。」這樣的使命感掛在嘴邊,並且說:「決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但是,多數人還是會覺得偶爾休假有其必要。安田正指出,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一般人面對工作都會覺得有負擔,而這種負擔感,應該是來自面對工作時「不得不然的感覺」。也就是處於被動狀態,才會覺得「一直工作好辛苦,偶爾就是需要休息!」

此外,安田正認為,周末工作的理由還有,暫時休息再開始的話,會讓人提不起勁來,因此索性不休息。

關於工作與生活……

一般職員「將私生活帶入工作」

中階幹部「明確區分工作和私生活」

高階主管「不論何時都有工作人的樣子」

在眾多職員中被拔擢為高級主管,就是因為他們一直以來的成績和工作態度獲得好評吧。事實上,和這些高級主管相處,會不禁讓人覺得「這個人是為了要做這個工作而出生的吧」。對他們來說,不是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平衡,而是生活即工作。

(本文取材自《成功就是做大家都知道,但都不去做的事!》,如果出版)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