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2015/5/23 「成功者早餐前做了3件重要的事!那你呢?」

個人成長

成功者早餐前做了3件重要的事!那你呢?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5/13
2014-11-01 00:00 整理 謝明彧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523


第一個問題:「你早上幾點開始工作?」「我打9點的卡!」「公司規定是8點,沒打卡就算遲到。」

真的是這樣嗎?換個問法,「你早上幾點開始『真正』上班?」很多人的「開始工作」,其實只是人到了公司或工作場所而已,可能先查看電子信箱、追蹤臉書動態,或瀏覽一些和工作無關的新聞標題,直到開會了或某個人打電話過來,才強迫自己把心思擺回正事上。你覺得自己9點就上班,但其實10點甚至11點才真正開始做正事。

第二個問題:「你早上幾點起床?」如果要趕9點的打卡時間,你可能最遲8點就要出門,加上起床、盥洗、準備等作業,鬧鐘會設定7點;如果你有小孩,可能還得張羅小孩的東西,甚至催促、大吼他們不要賴床、動作快一點,要花的時間就更久了。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的研究,30~45歲的成年人,周間平均早上5:59分就起床,46~64歲的人則平均5:57就醒了。

兩相對照,如果你7點就醒了,卻到10點甚至11點才正式進入工作,你每天等於花了3~4小時在無所用心的瑣事上!!

《這一天過得很充實》作者蘿拉.范德康(Laura Vanderkam)就是在每天早上和3個小孩吃早餐、穿好衣、趕所有人上車的拉距中慌亂開始一天,也所以9:15到公司,得先喝杯咖啡,亂逛一通網路,感覺喘口氣了才開始工作。

但這是無法改變嗎?范德康藉由工作機會,開始向那些成功者討教他們的日常安排,發現成功者的一天,在早餐之前早就開始。他們並不是沒有小孩、也不是沒有各種雜事要處理,但他們會在這些瑣事發生前,早起,把握不被打擾時光做自己想做的事。

例如雅虎金融「Yahoo! Finance」曾經詢問20位傑出經理人,回覆的18位中,最晚起床時間是6點。例如百事可樂前執行長史帝夫‧雷蒙德(Steve Reinemund)每天早上5點起床,先慢跑4公里,然後閱讀、補充一些遺漏的時事,然後才和他當時兩個10歲的孩子一起吃早餐。

范德康發現,這些成功經理人之所以早起,是因為「他們都知道也有想要解決的優先事項」,而「清晨」是他們最能自由掌握支配的時間。只要過了這個時間點,由於工作關係,接下來整天都會被許多旁人的優先事項所干擾、入侵,包括你非常親近、非常喜愛的家人。「我很期待自己的早晨,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時間。」這是范德康在採訪這些人時最常聽到的話之一。

范德康表示,很多人會早起不來,不只是因為體力或習慣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沒有明確知道自己早起要做什麼?」沒有目的,就沒有動力,也就不可能早起。范德康分析所採訪過的成功者,發現這些人都為清早訂立了明確的目標,也就是那些「重要但不急的事情」:

1.培育自己的事業生涯:策略運用與專注工作

不被打擾是清晨時光最好的一點,范德康發現許多成功經理人,都是利用清晨時光處理每天最優先的那件工作,例如思考重要的決策、處理專案中最難的一件工作,甚至是寫一封必須仔細考慮的電子郵件。把最重要又耗精神的事情在一早就解決掉,就能讓自己心情變得穩定、放鬆,便能從容面對同事們稍後的需求。

2.培育家庭與人際關係:獻給家人和朋友最美好的自我

疲憊了一天回家,還要面對子女的各種要求,難免心浮氣躁;但如果是早上,絕對是個好時光。范德康以律師凱瑟琳‧墨菲(Kathryn Murphy)為例,她在檢視了自己的每天時間記錄後,發現自己晚上耗費了好幾個小時上網,於是調整作息,改成早睡早起,並前一天就先訂好「明天早上要和女兒一起做些什麼」,讓自己每天在有目的的期待中起床,和女兒一起吃早餐、讀故事書、摟摟抱抱,更重要的,她留給女兒的是她精神最好的時間,而不是忙碌一天後的殘羹剩飯,親子關係也因此大為改善。

3.培育自我:運動、培養心性和創造實現

最多成功經理人上午時光都用來運動,例如全錄(Xerox)執行長烏舒拉‧伯恩斯(Ursula Burns)每周兩次早上6點開始運動,而出版商羅岱爾(Rodale)前執行長史帝夫‧墨菲(Steve Murphy)則是每周三次90分鐘的瑜珈。范德康強調,這些人工作都非常忙碌,但卻都特地撥出早上時光運動,因為早上起床運動的人,會比其他時段運動的人晚上更易入眠,精神更好,而且起床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賀爾蒙,而運動可以消除掉這些賀爾蒙,讓精神變好,太晚運動,則等於讓壓力賀爾蒙影響自己更久。

當然,除了運動之外,靜坐、冥想、禱告、研讀都是很好的早上活動,只要利用半個小時專心做這件事,一周就會發現自己在效率上的提高。

(本文取材自《這一天過得很充實》,今周刊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