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2015/9/30 「供應鏈的六大脆弱環節(Web Only)」


營運管理 

供應鏈的六大脆弱環節(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9/25
EMBA雜誌編輯部/文

美國聯準會的數據顯示,二○一一年日本發生海嘯,遠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製造商,有高達四一%因此受到影響,原有的運作步伐被打亂。

俄亥俄州立大學復原力中心(Center for Resilience)菲克賽爾(Joseph Fiksel)等四位學者,以此為例說明,全球化讓預測與處理突發干擾狀況變得更加困難。

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採用精實製造模式的公司,力求不要多餘存貨,在穩定的商業環境下可以壓低支出,但是因為缺乏緩衝能力,出現突發干擾時會拉高風險層級。海嘯發生之後不到一星期,通用汽車在美國的有些廠區就必須暫時關閉,因為無法從日本運送零件。

四位學者指出,供應鏈存在六大脆弱環節:

1.遇到亂流。發生超出公司控制的環境改變。例如,幣值與價格的波動、天災等。

2.蓄意的威脅。為了中斷公司運作,或者造成人員跟財務損失而發動的攻擊。例如,勞資糾紛、業界間諜等。

3.外在的壓力。不是特別針對公司而來,但是也造成公司問題的影響力量。例如,出現具有競爭力的創新、法規更動等。

4.資源有限。製造產品所需的元素不足,因而限制了公司的能力。例如,公司找不到足夠的製造原料,或者具有需要技能的員工等。

5.靈敏度。公司為維持產品與程序的正當完整,而必須小心控制的情況。例如,顧客對品質的要求等。

6.連結性。公司對外界的依賴程度。例如,進出口的管道、外包的程度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