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2015/9/18 「要做就要快的精實創業法則」

經營管理

NO.607

要做就要快的精實創業法則



如果你還以為創業前要花好幾個月撰寫營運計畫,那麼,你不只將浪費時間也會浪費錢。市場在變化,創業環境也完全不一樣了,你可以也應該更快讓真實顧客驗證你的創業點子行不行。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9/18
作者:伯恩哈德.施羅德
2015-09-16  





原文書名

Fail Fast or Win Big

The Start-Up Plan for Starting Now

原文書特色

★《圖書館期刊》好評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作者簡介

伯恩哈德.施羅德(Bernhard Schroeder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創業中心主任,平時除了在聖地牙哥州立大學講授創業課程,也和數百間創投公司合作,擔任策略顧問或導師。加入聖地牙哥州立大學之前,伯恩哈德.施羅德是行銷溝通機構―― CKS 集團的資深合夥人,參與過雅虎、亞馬遜、CorbisESPNTravelocity 等企業品牌打造和行銷推廣活動,同時也和蘋果、耐吉、通用汽車、美國運通、家樂氏以及其他財富雜誌百大企業合作。畢業於隸屬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沃許學院。
參見個人網址。


譯者簡介

蒲琮文

畢業於東吳英文系、新堡翻譯所,現為專職口筆譯工作者、大學講師,曾任新聞台編譯、數位內容編輯。罹患一種不翻譯就會死的病,努力治療中。


當計畫趕不上變化,你還在寫計畫?

如果你還以為創業前要花好幾個月撰寫營運計畫,那麼,你不只將浪費時間也會浪費錢。市場在變化,創業環境也完全不一樣了,你可以也應該更快讓真實顧客驗證你的創業點子行不行。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0918


傳統上,想成為創業家通常要先想出一個點子,然後撰寫營運計畫書;接著花上數月時間確認投資人,然後著手製造及銷售產品。這個做法看似穩當,問題是,今日的市場瞬息萬變,等到你的營運計畫書寫好,你的點子很可能已經過時。然而,無論你或投資人都不想等到資金散盡,才開始去了解顧客究竟需不需要你的產品。

比較好的做法是採用根據顧客真實感受為基礎的「精實模式架構」──和真實顧客取得連繫,從顧客端取得回饋意見,並且很快地判斷你的點子是否值得追求,或是需要調整方向,甚至完全放棄。

今天的創業者必須快速求敗

如果再早個10年,沒錢想創業就跟做白日夢沒兩樣,滿懷抱負的人還可以抱怨融資條件苛刻,讓自己籌不到錢,有志難伸。現在的創業劇本已經完全翻轉,你不必融資借貸,甚至可以跳過說服投資人的程序,直接在群眾集資平台面對你的真實顧客,募得創業資金。

顧客與投資人在意的重點完全不同,你不必再挖空心思撰寫精美計畫書,但卻要更快端出可以讓顧客體驗的產品原型,同時也要有快速求敗的心理準備,相信自己可以用省下的時間和金錢讓下一個點子大獲成功。

作者伯恩哈德.施羅德回顧周遭合作過的成功企業,發現它們發跡的地點不是住家、車庫、倉庫,就是校園。事實證明,它們正是「精實模式架構」的實踐者。

成功就是要跑得比對手快、比市場快

作者早期和財富500大企業合作許多行銷案,得到2個深刻的體認:大公司總是動作遲緩;他無法和動作遲緩的公司共事。因此他開始尋找想要快速行動、搶占新商機的公司合作,也因此放棄了通用汽車公司,轉與家樂氏和Nikon合作,而它們也很快推出最低可行的行銷策略,引進新產品或服務,並且很快地取得市占率。

當作者愈常和規模較小、動作較快的公司合作,他愈發覺得這不是他個人的喜好問題。他更清楚了解如何看見及抓住市場機會,以及為何企業想要成功就要快。而且,他發自內心喜歡和面對可預期風險卻毫無懼色的人士共事。

花愈長的時間成立一家公司,市場上的變化就愈大,快速求敗反而可以更快大獲成功。本書提示的正是適當的風險可以有怎樣的回報。一如作者所說的:「如果你想賣一件產品,就去做;如果你想賣一種服務,就去賣;如果你想要成立一家公司,就去開一家。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年代是前所未有的。」做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