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2015/9/28「第一次見面不知道要說什麼!熟記「搭腔」用語,面對任何人都能暢談自若」

個人成長

第一次見面不知道要說什麼!熟記「搭腔」用語,面對任何人都能暢談自若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9/28
2015-09-15 11:11  整理‧編輯 張良姿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928


臨時被主管找去參加一個聚會,面對陌生人最不知道該說什麼的我,真不知道在現場該怎麼辦才好?

如果是親近的朋友,或是某領域的專家同好,至少彼此還有共通點,或擁有同樣的專業知識,多少還能自然地暢談兩三句。可是,和第一次碰面的人說話,根本不知道彼此的共通點,要是不小心開錯了話題,不就尷尬了。

這種時候,「搭腔」就是非常有效的工具。以下列舉6種搭腔技巧,只要靈活運用,就能夠讓對談更加順利、話題不斷延伸。

1.促進喋喋不休的人講重點、讓省話一哥/一姊開口

在面對說話喋喋不休或不輕易開口的人時,都可以藉由「您的意思是?」或是「結果情況怎麼樣?」等搭腔方式,促使喋喋不休的人講重點,或太省話的人開口。

2.讓對方產生好心情的吃驚搭腔用語

這是一種能夠帶來極大效果的搭腔方法。吃驚的搭腔用語有:「真的假的!」「是喔?」「有那種事喔?」「第一次聽到耶!」等等。

只要說出「是喔?我都不知道耶!」就算不說出「好厲害」這樣的話,仍舊可以把「你居然知道,真是厲害」這樣的感覺傳達給對方。這種接話方式可以讓對方產生好心情,也具有提高自尊感的效果。

3.縮短雙方距離的共鳴應對

這是非常困難的事。首先,要聆聽對方的話,感受對方的心情,然後再說出「你應該很擔心吧?」「那肯定很辛苦吧?」「那肯定令人捏一把冷汗」諸如此類和對方產生共鳴應對。

把「我非常了解你的心情。我也曾經有過相同的經驗。」的訊息傳達給對方,對方就會產生「這個人真是與眾不同」「他真了解我」的想法,進而縮短彼此的距離,使雙方更容易交談。也就是說,這種共鳴,是讓對方開口說話的最強搭腔方式。

4.轉換話題

在面對講話反覆的人時,可利用「對了!」「話說回來」之類的用語,改變之前的話題,提出全新的主題。

5.同意對方的話

藉由「原來如此」「說得也是」等搭腔技巧,來贊同對方的談話內容。可是,這種搭腔絕對不能不斷重複。

如果一直重複說「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對對對」,就會讓對方產生被當成笨蛋看待的感覺。另外,喜歡說「也不全然是那樣」這種否定言論的人也很多,要多加注意,避免說出這樣的話。

6.總結談話內容

利用「也就是說」「總而言之」等回話,把之前的談話內容做個總結、逐一彙整的搭腔法(這也可以用來約束講不停的人)。

本文取材自《關鍵時候的接話藝術》,大是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 / Internet Association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